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62万亿信贷落地样本调查

  编者按:

  1月份金融运行引人注目,尤其当属信贷投放的巨量增长。

  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这一数字不仅创下了有史以来的单月最高增幅,更超过了2001年全年1.3万亿元的新增规模。

  是否真的存在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动,这些增量部分又究竟流向何处,《第一财经日报》推出“信贷落地”专题(上),分别走访沿海、内陆省份,探寻宏观经济之下的真实信贷情况。

  【南通】

  贴现贷款占增量大头_小企业贷款依旧困难

  胥会云

  和全国的局势吻合,2009年开局一个月,南通的贷款增量就达到了222亿元,是2008年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80%。

  但是,“整个贷款增量中,近1/2是贴现贷款,非贴现贷款中,近1/2是政府项目贷款。”南通银监分局统计信息科科长姜弘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贷款总量膨胀的背后主要依靠的是没有实际增加社会资金的贴现贷款支撑。

  贴现贷款占一半

  据了解,1月份南通市贴现贷款余额252亿元,比年初增加107亿元,增长74%,占全辖贷款增量的48%,而非贴现贷款余额1721亿元,仅增长7.16%。

  用于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占比很高,而高保证金比例的贴现贷款仅是账面信用的增加,并没有带来实际资金。南通1月份新增票据保证金存款138亿元,与新增银行承兑汇票比例高达86%。

  在经过实地调查后,姜弘杰称,各银行大幅增加贴现贷款,主要是在企业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先用签发票据、进行贴现手段,撑足全年贷款规模,以后再在贴现与非贴现贷款之间进行结构性调整。但在票据大幅增加的背后,存在循环开票虚增存贷款、单一客户向银行套利、集中投向政府背景及大客户现象。

  另外,由于保证金存款利率和贴现存款利率存在倒挂现象,也为企业套利提供了便利。“比如,1月份半年保证金存款利率为1.98%,贴现存款利率只有1.71%,假如企业开具1亿元的承兑汇票,就可以获利8.5万元。” 姜弘杰说。

  不过,姜弘杰也表示,1月份信贷超常增长的势头并不会继续延续,从目前情况来看,2月份的信贷规模会有一定的回落,且信贷结构也在逐步调整。“利率倒挂在逐步调整,贴现贷款所占比重在逐步减少。”

  而在非贴现贷款中,“由于实体经济形势不明朗,银行往往会选择政府类贷款。”因此,1月份南通用于基础设施、土地储备等的政府背景类贷款快速增加50亿元,比年初增长30%,占到非贴现贷款增量的43%。

  2月12日上午,南通市举行了2009年首批城建重点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共包括10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2009年是南通市全面开启桥港时代新征程的首战年,包括大桥、港口、铁路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拉开序幕,以实现全面接轨上海,融入苏南。

  姜弘杰表示,希望尽快放行地方政府债券,满足地方的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防止银行风险的集中。同时,加强政府背景类贷款用途的管理,防止贷款被挪作他用,对财政履约能力进行科学评估,防止超额授信带来风险。

  小企业贷款困难有待改善

  但是,不得不注意的是,面广量大的生产型企业贷款增量有限,因此,其对经济和就业的拉动效果很难较好体现。

  南通银监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贴现贷款增量中投向实体经济的,主要投向了南通的支柱产业。比如,有9亿元投向了船舶业,其中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获得了中行5亿元,南通中远船务4亿元;建筑业获得6426万元新增贷款,而个人消费贷款增加7亿元。

  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南通,一直致力于打造“船谷”。根据规划,南通将在2010年争取实现达到1000万载重吨生产能力,产值达到1000亿元,让船舶修造产业成为南通的第一支柱产业。而熔盛重工、中远船务都是南通船舶修造业的支柱企业。

  为推动熔盛重工的发展,去年11月21日,熔盛重工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签订了69.5亿元人民币总体授信协议;12月12日,中行江苏分行为熔盛重工向VALE开出40万吨VLOC的首期保函。

  不过,在大客户不断得到贷款的同时,小企业贷款仍比较困难。1月份南通全辖5000万元大额授信客户数达到583户,贷款余额750亿元,比年初增长 18.11%,高于贷款平均增幅5.41个百分点。而73110户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23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增长7.21%,低于贷款平均增幅5.49个百分点。

  作为吸纳就业能力最强的小企业,贷款状况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显然不利于在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尽快摆脱困境,发挥其促进就业作用。

  另外,城区贷款虽然激增,“三农”贷款的增加却很缓慢。1月份南通市以服务“城区”客户为主的5家大型银行贷款增量高达166亿元,市场份额75%,比年初大幅增加20个百分点;而以服务“三农”为主的农村中小金融贷款增量为30亿元,市场份额13%,比年初下降了13个百分点;邮储银行未能改变资金回流农村的局面,当月新增存款35亿元,而新增贷款不足1亿元。农业贷款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余额为152亿元,比年初增加4亿元,市场份额仅为7.75%,比年初下降了0.81个百分点。

  姜弘杰建议说,应尽快制定小企业和“三农”贷款贴息、核销政策,鼓励银行加大投入。督促银行对小企业和“三农”贷款规模实施切块管理,并对小企业和“三农”贷款造成的风险给予更大的容忍度。

  “从调查情况看,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走向不明,在银行审慎理念及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刺激贷款规模增长的双重作用下,银行信贷投放呈现相对谨慎的特征。这种状况如持续,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三农’发展、城镇就业和实体经济复苏进程,应尽快采取措施加以改变。” 姜弘杰说。

  

  【广东】

  重大项目争食授信“饕餮盛宴” 大量中小企业仍然如饥似渴

  黄树辉

  紧跟全国信贷规模的强劲增长趋势,制造业密集的广东今年首月贷款1823亿元,增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实体经济所分切的信贷资金仍不容乐观。四大国有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与广东签订上万亿元授信协议,为广东省2.3万亿元刺激内需政策强力背书。

  项目贷款集中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日前披露,截至1月末,广东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578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年初增加1823亿元,该增量为历史同期最高,同比多增812亿元。

  这一信贷增量飙升的背后,是政府投资的火热。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行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些资金大部分是银行响应政府扩大内需的号召,尤其是国有银行热衷于联手政府堆积一些大额授信,投向一些大型国企、政府项目和平台。

  在刚刚闭幕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该省将建设重点项目200项,年度投资3030亿元,为2008年的2倍多,主要投向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工程、生态环境和民生工程等领域。

  上述行长表示,在很多制造业都实现民营化的珠三角,庞大的政府投资势必增加采购,并带动大量的民间资本参与其中,让部分民营企业得以喘息。“但这里边有一个时滞效应,最快在下半年才能体现出来。”

  通过财政杠杆的放大效应,广东希望借此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万亿元。

  而更庞大的投资计划是广东提出的“新十项工程”。去年上半年开始实施的“新十项工程”五年内将在222个项目上投资22770亿元。这也是继2003年“十项工程”建设之后,广东省政府再次提出“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以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口号。

  政府投资疾速推进,源于广东经济增长的强大危机。

  广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品安向本报表示,目前广东的工业投资规模已被山东、江苏远远抛在后面,只有两省的一半左右。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仅落后于山东、江苏,还低于全国平均规模。同时,去年广东经济增长10.1%,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比全国高约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幅严重下滑12.9个百分点,新开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市场需求减弱,企业经营困难增大。

  在此背景下,政府项目和大型国企成为银行资金最安全的归宿。

  岁末年初的一个月内,广东出现了一场规模空前的“银政合作”风潮,农业银行(2300亿元)、建设银行(3798亿元)、中国银行(2800亿元)、工商银行(1200亿元)以及国家开发银行(100亿美元)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了总额上万亿元的授信协议,堪称历史罕见,授信期限在两至五年不等。

  实体经济压力不减

  不过,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戴达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貌似规模庞大的信贷增长规模并非没有“水分”,高比例的票据融资正在导致信贷资金的投放效果大打折扣。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东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占1478亿元,短期贷款18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合计新增1492亿元,同比多增1015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势有所好转,增加人民币贷款74亿元,比上月多增77亿元;而受外经贸不景气影响,外币贷款同比少增23亿多美元。

  戴达年说,按照政府要求,这些资金投放的35%要用于铁路、公路及电力等基础设施, 65%用于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而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势必挤占对中小企业的投入。

  实际上,大量的银行授信协议资金基本都有明确的投放方向,成为一些重大项目争相分食的“饕餮盛宴”,而对资金如饥似渴的大量中小企业仍难以跨越高企不下的信贷门槛。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行长称,目前信贷增长流向中小企业的部分不足10%。

  受金融危机影响,珠三角企业因订单萎缩而出现开工不足或纷纷延迟开工,并带来广东企业整体贷款需求增长略显疲软,由此导致在广东地区项目贷款份额偏少的部分银行面临巨大信贷压力。

  上述行长向本报坦言:“根据我所获悉的确切情况,某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1月份的信贷量是下降的,环比出现了负增长。”

  人士分析认为,这种态势一方面是由于中小企业的资金普遍吃紧,银行基于自身的利益和风险考虑加大了清出力度,纷纷回笼资金,另一方面是国有企业受益于政府投资,开始将原有的高利息商业贷款置换为成本更低的项目贷款或政策贷款,并导致部分资金向银行回流。

  戴达年认为,大规模投资基础建设对经济以及就业问题的拉动作用只是阶段性的,而中小企业才是实体经济的最重要部分。他在广东两会上建议,政府对中小企业资金扶持目标应该量化,将可支配财政收入1%拿出来补贴中小企业的发展。

  【宁波】

  授信额度充足_经济复苏信心渐显

  任绍敏

  来自宁波北仑区的企业家郑洪海感觉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或许更大。公司1月利润170万元,比去年1月减少了80万元,其中有春节放假因素,更主要的是客户要求降价共度危机。

  作为宁波银河织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郑洪海并不担心产品的销量,公司主要生产服装辅料——粘合衬,郑洪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只需要及时调整销售对象,增加内资企业供应量,但此举可能带来企业利润率的下降。

  公司去年销售额为1.3亿元,利润2800多万元,郑洪海的公司属于中小企业,不过,融资问题对郑洪海并非难题,事实上,他在宁波银行的3600万元授信额度没有用足。“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企业产品前景不明朗,并不在于手续麻烦、银行要求高,尤其在宁波,银行业竞争激烈,银行很需要优质客户。”郑洪海说。

  今年1月,宁波新增贷款179亿元,增幅为16.01%。而宁波市去年12月中旬出台《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若干意见》,要求宁波金融机构积极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信贷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同比增长20%。

  宁波市金融办和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支分行有关人员分析表示,1月新增贷款一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另一半为企业贷款,新增贷款速度虽然低于全国,但宁波新增贷款结构比较健康,银行对企业授信额度充足,随着春节后企业信贷需求加快释放、重大项目陆续开工,贷款增速有望不断加快,预计后续贷款增量比较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宁波市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4.9亿元,为年计划的10.3%,同比增长8.44%。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陈淑平说,一季度宁波100多个重大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工行已经投进去不少,固定资产投资类贷款1月份增长较快。贷款投向方面,港口、交通、城建等板块是重头戏,房地产贷款比较谨慎,对外贸企业的需求情况尚不明朗。

  宁波银行零售公司部服务的对象是小企业,单户融资500万元以下,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下,该部副总经理夏卫平介绍说,宁波银行2007年初专门规划了这一条线,两年来业务发展很快,客户数达到4.4万户,至去年底,授信总额46亿元,存款60亿元。

  夏卫平告诉本报,经过核算,他经营的这条线不良资产率仅为0.25%,属于很低的。他也表示,小企业贷款压力的确很大,银行经营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经常需要工作人员实地调查,而政府对小企业贷款的配套扶持政策还没有跟上。

  他预计宁波银行今年小企业贷款规模超过50亿元,达到一定规模,可以盈利。“这个判断是因为对这些客户心中有底,他们是以内需为导向的客户,受危机影响不是很大。”夏卫平说。

  事实上,早在去年上半年,宁波已经觉察到企业遇到的困难,及时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与银行风险共担。如去年7月出台的“保稳促调”19条,政策含金量就超过10亿元。

  宁波北仑区财政预算也安排了5000万元企业帮扶资金,对企业进行专项帮扶,补助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今明两年还安排5000万元设立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资金,安排8000万元用于落实产业扶持政策。

  到了今年,宁波市政府又主动引导企业化危为机,早一步走出阴影。2月11日,宁波市市长毛光烈一行赴慈溪市调研,与部分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毛市长已经从去年的讲困难转换到今年的讲发展,强调要开拓市场,关键是订单。通过和企业家交流,调研者突出的感受是企业家信心强了,政府的信心也因此增强,很多企业订单情况不错,招工陆续增加,企业创新也比过去突出,同时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危机可能是致命打击,也可能是历史性机遇。”陪同调研的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李群说。

  

  “有为而治”_宁波800亿政府投资带动3000亿

  任绍敏

  宁波经济外向度超过100%,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感受到压力,宁波也因此从去年7月开始就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扶企业,拉动内需,其中包括800亿元政府投资带动3000亿元全社会投资。

  宁波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金戈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宏观形势如此,宁波无法独善其身,出口有所萎缩,去年三季度已经感到山雨欲来风满楼,宁波派1万多名干部到企业送政策、讲形势,帮助企业推进项目、排忧解难,增强信心。宁波去年7月、11月、12月初、12月中旬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政策扶持。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去年12月初颁布的扩内需促增长的“12条”,意在采取更加积极有为的对策措施,以投资促消费、以投资促增长、以投资促提升,拟两年安排800亿元政府性投资拉动3000亿元全社会投资。

  这3000亿元分别是:安排投资100亿元,加快建设民生安居工程;安排投资200亿元,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安排投资800亿元,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交通集疏运网络、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和水利工程建设;安排投资1100亿元,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安排投资400亿元,加快推进城市重点功能区建设,深入实施“东扩、北联、南统筹、中提升”区域发展战略;安排投资200亿元,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循环经济等项目建设;安排投资200亿元,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教育、卫生、文体、养老等社会设施建设。

  金戈表示,浙江省政府部门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无为而治”,但在困难时期,政府却在“积极有为”,而且早早行动,政府、企业共度时艰。他分析说,800亿元政府投资项目不是仓促上马,前期已储备相当时间,重在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发展后劲、改善民生,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之后,宁波交通瓶颈大为改善,但仍嫌不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弘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