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资需求爆发式增长 2009年金价易涨难跌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经易金业9日发布的《2008-2009年度黄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黄金衍生品市场交易量大幅增加,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交易正在成为黄金市场的主导力量。2009年黄金价格在旺盛的投资需求推动下易涨难跌。


  根据报告,2008年全球黄金现货交易规模与上年比变化不大,其中伦敦贵金属市场清算量达8326吨,同比增长9.9%;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黄金交易所黄金成交量337吨,略低于上年。同期,黄金衍生品交易量大幅提升,其中印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成交额增幅最大,同比增138%;其次是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增幅为53%。

  目前,我国黄金市场已形成“两个交易所,一个做市商”三个市场并存局面。2008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总成交量达4215吨,同比增长134%。其中成交量最大的投资产品Au(T+D)占到交易所成交量的71%,增幅高达242%。

  黄金期货自去年1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以来,到年底成交量达7781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黄金交易市场。不过,年末上交所黄金持仓量为73206手,远高于上期所47312手的持仓量。从换手率看,上期所参与者大多是为博取短期收益的投机者,上交所基本上是实物黄金供应和需求的交易场所。

  2008年,国内商业银行实物金条和账户金保持双增长格局,但账户金业务交易量和增速均明显高于实物金条。两者的差异性增长表明,国内投资者更加注重对黄金价格的投资操作,相对忽略了黄金在自身资产保值中的作用。

  对于2009年的金价走势,经易金业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顾海鹏说,三大因素支撑金价易涨难跌:一是在全球货币体系调整之际,黄金将成为各国政府争夺货币主导权的筹码;二是各主要经济体为了刺激经济复苏采取的低利率政策,将进一步推升黄金避险需求;三是黄金市场供需缺口依然存在。

  全球25家知名机构对2009年黄金价格预测结果看,仅有5家对金价保持保守态度;大多数机构对未来金价保持乐观,其中13家机构预测年度均价在900美元以上。顾海鹏的预测更为乐观:年度金价突破1250美元的可能性较大,其中第一季度金价可能突破前期高点并继续上行,突破1100美元。

  据介绍,由经易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黄金市场研究报告,是目前国内惟一一份有关中国黄金投资市场发展的年度报告。该报告自2008年3月发布以来,将于每年3月发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业 | 顾海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