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购汇源 反垄断法出手震动在华外商)(组图)

  东方早报记者黄淑慧

刘建平 制图

  可口可乐公司意图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886,下称汇源)的进程最终戛然而止。昨天下午,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以“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为由,正式否决了这起并购案。这是中国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外电迅即评价道,该项历来金额最大的外资全购中国企业的交易失败,或会影响到中资机构海外收购及今后跨国企业并购中国企业的方向。

  另悉,该并购案被否决,引起在华外商震动。
一位专门服务于外商投资事务的资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目前该律所正紧急召开会议分析汇源案,同时将商务部文件翻译成英文,提供给外资客户方。“我们有几个外资客户目前正在进行反垄断申报,或准备进行申报。汇源案被否决对他们来说还是十分震惊的。”另一位法律界人士称。

  昨晚7点多,汇源集团发布声明表示,尊重商务部的批复。可口可乐方面则宣布不会继续收购。

  汇源股价大跌紧急停牌

  在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前,市场已在汇源股价上作出反应。

  昨天上午,受英国金融时报关于该收购案可能被中国商务部的阻挠而否决的报道影响,汇源股价开盘大跌22%,以致10点13分被紧急停牌。此时距开盘仅隔13分钟。停牌前,汇源股价仍下挫19.4%,报8.30港元。这几个月,汇源的股价一直远远低于12.20港元/股的收购价,已经显示市场怀疑此交易能否达成。

  昨天下午14:26,商务部的一纸新闻稿结束了所有的猜测。

  商务部列数了并购将产生三条不利影响,并表示,依据《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从市场份额及市场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及品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的影响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审查,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和第二十九条,最终作出了禁止此项并购的裁定。

  自此,这场持续了近4个月的审查有了最终结果。2008年9月18日,商务部收到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材料。经申报方补充,申报材料达到了《反垄断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的要求,11月20日商务部对此项集中予以立案审查,12月20日决定在初步审查基础上实施进一步审查。

  可口可乐未接受限制性

  按照《反垄断法》第二十九条,对不予禁止的经营者集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附加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的限制性条件。

  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也曾有过“讨价还价”,但最终可口可乐没有妥协。商务部称,为了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商务部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可口可乐公司对商务部提出的问题表述了自己的意见,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及其修改方案。经过评估,商务部认为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

  天地和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勇对早报记者分析认为,“附加限制性条件”不外乎以下一些可能性:保证绝不将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搭售、捆绑;剥离汇源部分资产,只允许收购其中一部分;对市场作出诸如不随意涨价的承诺,等等。

  而据《金融时报》昨天早上的报道,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商务部不希望可口可乐获得汇源的商标权。一些人认为这一要求可能会破坏该交易,因为可口可乐愿意支付巨额溢价的部分原因,正是汇源强大的品牌形象。因此,可口可乐可能会放弃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的计划。

  国泰君安食品行业分析师胡春霞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可口可乐而言,扩大国内的市场并非没有实力,当然直接消灭竞争对手是最好的方式,这是其并购汇源的目的,并且愿意为此支付高溢价。但如果要剥离“汇源”这个品牌,付出24亿美元的代价显然是不划算的。

  事实上,在反垄断审查进入第二阶段时,可口可乐全球总裁穆泰康曾于3月访华。穆泰康3月6日在上海表示对汇源并购的承诺没有改变。

  可口可乐“找台阶”弃购?

  但也有不同的意见认为,可口可乐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并购努力中,已经失去了信心和耐心。朱新礼2月底也曾有一番“即兴”言论,称“可口可乐董事会反对收购的声音越来越多”,并要在可口可乐全球总裁来华时给他“打打气”。不过,两天后,汇源随即发布澄清公告,称汇源并不了解可口可乐任何董事对收购的任何意见,公司也没收到关于更改收购计划的任何意见。

  但业内人士分析,可口可乐内部对于是否值得付出24亿美元的高溢价是有不同意见的。

  一直关注此事的国内一大型券商高层表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不排除可口可乐资金吃紧而放弃收购的打算。如果给放弃收购找一个合适的理由也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只要在有些条款上加加减减,很容易做到不被政府批准的。”

  与此对应的背景是,可口可乐提出以24美元收购汇源是在去年9月份,而当下的资产价格无疑不可同日而语。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AtlanticIndustries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全部已发行股本时,折合每股约12.20港元。以汇源于9月1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4.14港元计,这一要约收购价有1.9倍的溢价。

  截至当地时间3月18日收盘,可口可乐(纽约交易所代码:KO)股价小幅上涨0.44%,为41.45美元。

  双方或有其他合作方式

  北京CBCT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李志起称,可口可乐想做中国饮料之王的想法被推迟了,但与汇源的合作,肯定会以其他形式进行,如加大代工生产合作,或直接合资经营。

  对于康师傅、娃哈哈、统一等饮料企业,这是利好。AC尼尔森数据称,2007年,汇源在国内100%果汁市场及中浓度果汁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2.6%和39.6%,处于明显领先地位。

◎ 法律依据

  可口可乐购汇源被否

  的《反垄断法》条款

  《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作出禁止经营者集中的决定。但是,经营者能够证明该集中对竞争产生的有利影响明显大于不利影响,或者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作出对经营者集中不予禁止的决定。

  《反垄断法》第二十九条:对不予禁止的经营者集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附加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的限制性条件。

  商务部否决并购

  的三条理由

  第一,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有能力将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上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饮料市场,对现有果汁饮料企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进而损害饮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品牌是影响饮料市场有效竞争的关键因素,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通过控制“美汁源”和“汇源”两个知名果汁品牌,对果汁市场控制力将明显增强,加之其在碳酸饮料市场已有的支配地位以及相应的传导效应,集中将使潜在竞争对手进入果汁饮料市场的障碍明显提高。

  第三,集中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抑制了国内企业在果汁饮料市场参与竞争和自主创新的能力,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有效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中国果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