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尹成杰:破除城乡二元 走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

  日前,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门头沟永定镇冯村联手推出,旨在为三农、都市农业等问题寻找并提出一些有益思考的冯村之路研究课题在北京结束。2009年3月15日,冯村现象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尹成杰的精彩发言:正像刚才几位领导专家发言一样,过去都不了解冯村,我了解冯村、知道冯村,是在去年的6月份,也是在刚才守宏同志讲,三中全会决定起草组的时候,讨论城乡一体化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时候,锡文主任还有一些同志讲到冯村这个典型。

前几天正好有一天的时间,我和段主任还有炳坤主任他们到冯村去了一天,做了一天的调研,同时肯了这个村的企业、产业发展情况。看了以后,我确实感到震撼,从内心里感到,在我们北京市郊区有这样一个闪烁着时代光芒的地方,我深受启发。现在这本著作的问世,他们的经验将会被更多人学习。冯村的经验,我认为必将为推进城市化的发展,作出相应的贡献。现在大家都在思考,说冯村现象是怎么发生的、冯村现象的本质是什么。我通过学习这本著作和听了刚才几位专家的发言,特别是到冯村实际调研。我认为冯村现象的实质,就是要从实际出发,着力地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走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

    我认为冯村在这条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所以,我听了冯村的变化以后,那天闫区长和管书记以及其他领导介绍了历史的变迁和发展的历程,所以我切身地感受到,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的巨变,它确实是一个中国大城市郊区、城市化之路的一个缩影。那么怎么样来认识冯村的变化、这个现象。说过去我们在总结农村改革30年的时候,小岗村它走出了一条中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的改革之路,使中国的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那么我认为,冯村在推进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中,它所发生的历史性的变革和所走过的历程,是中国特色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城郊农村走城市化道路的一个成功典范。所以说,深刻认识冯村的经验,它的理论价值和政策导向,无疑对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启示和作用。那么冯村的经验,我通过学习我看这个总报告,还有7个分报告。正像段主任讲的,不是一般地描述冯村的发展历程,而是对冯村的现象,从本质上到理论上、政策上进行了有力的概括和分析,而且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我认为这本著作它揭示的城市化理论和政策,从根本上它揭示了中国城市郊区、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之间的这个辩证关系,提供了我们正确地处理和把握在城市化进程中,工业化与城市化、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农民与市民、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等方面的理性概括和正确提炼,我认为这个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到了冯村以后,我们通过村里的领导、和群众接触、座谈,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冯村干部,特别是在原来老书记阎永喜的带领下,又成长了新的一批干部队伍,改革的大业、创业精神、人格魅力,所以我们无论到农村和干部、村民接触,都使我们受到深深的感人和打动。所以我们从冯村的变化历程中,真切地感受到农村的改革开放,给一个村庄带来的无比的、巨大的发展力量。刚才几位领导同志也谈了中国的城市化道路的问题,我认为他们都谈得非常深刻。那么我结合冯村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重温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按照城乡统筹、布局合理、解决耕地,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城市郊区协调发展。并且强调了,要增强综合载体能力为重点,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级。所以我在学习冯村经验之后,再回过头来,再学习十七大报告关于中国城市化道路的论述,特别是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这个里边也概括出两句我认为非常有内涵的话。一个是我国已经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经济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同时三中全会提出要正确处理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结合《冯村之路》来学习这些论述,就感到冯村的发展正是联系着这样的从实际出发,中国的城市化道路不断地迈向前进的。学习这些论述,加上冯村的经验,我觉得启示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推进中国的城市化,特别是大城市郊区的城市化,确实一定要统筹发展。以城乡统筹发展为底线,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统筹来考虑、来谋划。冯村就做到了这一点,他依托北京这个大城市,来统筹地谋划冯村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制定了一个整体战略规划,来破除二元结构,促进发展。

    第二点启示,就是要从发展经济起步,以加快经济发展、迅速形成大力产业为突破口。我认为冯村能够很快地发展起来,能够走出一条自己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它就是立足于北京这个大城市,开拓思路、开拓视野,做大产业,打造产业集团,实行跨行业、跨产业的战略,提高了生产能力,成为了城市化的重要动力。

    第三个启示,我觉得要切实地使一体化整体推进。我到冯村了解,我觉得它在发展工业化、城镇化上,体现了城乡经济一体化,建设管理一体化,社会事业发展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一体化,我认为冯村这四个一体化,是它走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核心和基础。通过这四个一体化,解决了发展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使利益关系、农民和市民的关系等几个重要的利益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第四点启示,我就觉得冯村的发展道路,要在建立一个有利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好的体制和机制上,不断地完善,实行股份制、合作制,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经济,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为冯村之路提供了有力的体制和制度保证。最后一条启示,刚才大家也讲到了,就是关键要有一个好班子,有一个好带头人。我们到冯村去调研,深受感人的刚才几位都讲到了,就是冯村的老书记严永喜书记现在是副区长,还有村里的领导,确实是好带头人,他们以人为本,以业为根,远见卓识,超前谋划的思维,脚踏实地的作风,带领村民创业,走上了一条成功之路,所以他们的思路与创业,他们的人生与抱负,他们的睿智与感悟,使我们深受启发和教育。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城市郊区各级干部和广大村民那种精神风貌,展现了独具魅力的领导力量和他们的战略眼光。所以我们通过学习冯村的经验,非常受启发和教育。所以,我觉得这本著作,应该说在探索和研究中国城市化道路方面,是一部高端的著作,它总结了在新时期这样一个好的典型,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中国城市化美好蓝图的画卷。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