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8500万贷款担保 科龙捆绑经销商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继前段时间泸州老窖搭建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小经销商解决资金困难后,又有一家生产商站出来与经销商“捆绑过冬”。

  昨日,ST科龙(000921,SZ)发布公告,披露ST科龙董事会通过了给北京日升昌盛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经销商提供8500万元的贷款担保额度的议案。

目前的情况下,电器厂商给经销商提供贷款额度,专家表示此举将有利于科龙对经销商的控制。ST科龙董秘余玩丽表示,这样可以给企业降低一定的风险。

  担保贷款惠及经销商

  实际上,ST科龙2月6日就发布了《关于拟在2009年度对四家经销商的担保公告》,公告中董事会认为上述4家经销商作为公司的重要客户而非关联人,为其提供担保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开展,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并且被担保经销商的履约能力强,担保风险可控。

  ST科龙董秘余玩丽对记者表示:“这种模式可以保持和经销商的合作关系。”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则认为:“这种方式将帮助代理商合理规避一些经营费用。也大大缩短了银行对信用度考核的时间。”

  也有分析师认为,该做法可促进销售,也可能会增加经销商的存货,还会给公司增加额外的信用风险。对于上述观点,余玩丽表示:“现在公司还没遇到这种情况。”

  意在拉拢经销商

  生产商的甜头又在哪里呢?

  余玩丽分析道,通过运用这种模式,控制权将会转移到生产商手上,风险也会大大降低。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谈道:“这种模式表现出科龙对下游大经销商的一种支持姿态。”“要得到经销商的支持,有时候生产商自己也需要学会付出。经济危机蔓延的形势下,大的零售商特别需要生产商的支持,而生产商或也有与经销商捆绑过冬的想法。”

  这种通过生产商抵押贷款所付的利息,是不是会比经销商自己向银行贷款的所付的利息要低呢,余玩丽解释道:“现在来看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点数,贷款利率还是要具体公司具体分析。”

  “并不受所有经销商青睐”

  这种担保贷款模式有一个学名,叫做“保兑仓业务”,基本思路是:银行为确保金融资本金的安全,在生产商和经销商之间有基本的买卖合同关系以及生产商向银行做出相关承诺的前提下,经销商向银行申请以生产商为收款人的贷款额度,并由银行控制其提货权为条件的融资业务。

  “其实这种模式并非受到所有经销商青睐。”余玩丽坦言,“首先,要通过银行贷款的信用门槛。其次,贷得的款项是打给生产商的,但经销商要承担贷款利息。如果经销商资金充足,不一定会和生产商这样合作。”

  刘步尘也强调:“这种模式对于其他经销商来说可能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予这四家经销商担保贷款,实际上也是给予其他经销商的一种信号,如果业务量稳定、资金不足的话,科龙也能给予抵押贷款。从另一方面来看,光对这4家经销商提供担保贷款,有可能挫伤其他经销商们销售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玩丽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