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周子勋:国家粮库岂能随便唱“空城计”

  周子勋:国家粮库岂能随便唱“空城计”

  时隔8年以后,又一次全国范围的粮食库存大检查于4月1日开始。而针对粮食仓库出现空仓的现象,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3月31日下午表示,对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在3月25日召开的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品,开展清仓查库是科学规划粮食生产、合理配置资源、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我国国有粮食企业整体效益欠佳。从1961年到2006年的40多年间,国有粮食企业一直处于整体亏损的状态。直到2007年才扭亏为盈,国有粮食企业统算实现盈利1.67亿元。2008年,国有粮食企业再次实现统算盈利20.9亿元。

  而随着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化,各地粮食储备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有的地区甚至还出现了空仓的状况。目前,官方给出了空仓的几种情况:一是粮食正常流通客观上需要备有一定的周转仓容;二是企业粮食库存季节性变动形成空仓;三是粮库执行国家调销计划导致正常空仓;四是有仓不收粮出现了空仓情况;五是人为导致违规空库。

  据统计,中国拥有库存粮食1.5亿~2亿吨,可如果统计报表上有库存数,而实际上却没有足额的粮食,这才是真正可怕的空仓。这种担心不是空穴来风。目前我国约有2000余家企业获得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而去年有116家中央储备粮仓因连续3年未存储中央储备粮,被取消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如果统计中真的存在水分,粮库里的库存粮食数目不真实或者弄虚作假,这将严重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

  中国是人口大国,民以食为天,农业问题和粮食问题历来具有特殊的地位——不仅经济上重要,政治上也很重要。因此,粮食安全是个牵动决策层神经的敏感问题。长期以来,中国追求粮食的自给自足,而“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更是老百姓和官员信奉的一个信条。

  然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经济陷入一片低迷之中,我国也受到一定影响。更严重的是,政府为了稳定经济,目前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对付金融危机当中,这或多或少地会对农业、粮食产业的基础投入产生影响。同时,随着全球环境、气候的变化,粮食安全问题更日益成为了各国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粮食生产发展和供需形势呈现较好局面,但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粮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而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受人口、耕地、水资源、气候、能源、国际市场等因素变化影响,上述趋势难以逆转,中国粮食安全将面临严峻挑战:包括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耕地数量逐年减少、水资源短缺矛盾凸现、供需区域性矛盾突出、品种结构性矛盾加剧、种粮比较效益偏低和全球粮食供求偏紧。

  类似的极端气候现象在北方的辽宁、内蒙,在长江流域的重庆、湖北、湖南,在华北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很明显,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极端气候现象正在增多。而今年我国北方的久旱,再一次显示出气候的异常对我国的粮食生产造成的严重影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除了在粮食供应上要尽力保障安全以外,同时在粮食结构和粮食价格上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平衡。为了防止粮食信息披露的虚假,审计部门也要紧跟其后,加强对粮库存粮数目的审计。只有这样,中国的粮食安全才有可能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