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年会报道

张承惠:金融生态和城市竞争力的关系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呼声四起,在这个历史的时刻,中国应何去何从?继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之后,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联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人民政协报共同主办的“2009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于4月11日-12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盛会就“危机下的中国及世界金融新秩序”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搜狐财经直播大会盛况。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的精彩演讲。

  张承惠: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刚才李局长做了一个很好的发言,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把金融生态和城市竞争力做了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金融生态研究的不够深入,我谈三个粗浅的想法。

  第一,投资金融危机对未来中国金融结构的影响。第二,金融生态和城市竞争力。第三,成为一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对区域性金融商务要具备的要素。

  第一,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可以看到,它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即便在2011年和2010年国外主要的经济体走上复苏后,国际金融的影响还将长期继续下去,不是一次短暂的危机,也不是很短的影响。对中国的金融结构来说,在看得见五到十年当中,我相信中国金融结构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简单的来说,中国金融体系的重心会下移。我们知道中国金融体系很长一段时间为大企业、大机构服务的,我们的金融机构是以大银行为主体的基本架构。但是,过去这种外向型、高消耗型的增长方式应该说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后,我们看到很难再持续下去。转换经济结构需要什么?需要积极发展服务业,积极发展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服务业、中小企业必然带来相应的对金融企业的服务要求,也就是说,我们要为服务业和大量的中小型企业服务,一定要大量发展金融机构,我相信,这是未来发展趋势。大量中小金融机构的诞生和发展,也就是说金融体系的重心原来在上面,形成向大企业、大城市、大机构,未来中心会下移,与大企业、中小企业同时兵种的方式发展。这样的话,对地方来说,我想影响也是很深远的。原来在我这个地方,可能都是一些次大银行、一些大投行在我设分支机构,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都有一些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地方性的金融机构在本地大量产生,会带来新的变化和新的要求,不同的要求,这是我谈的第一点。

  第二点,金融生态环境会导致金融发展城市产生很大的差距。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一直有一种想法,我们认为从互联网资产的情况来看,国有商业银行比较大,但是后来人民银行和一些研究人员的调查和研究发现,它不仅仅和不良资产有关系,和当地金融环境的关系非常密切,在江浙一带地区,不良资产比例都很低,但是在西部、东三省这样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即便是股份制的,金融机制相对完善的商业银行不良比例也是非常高的。这说明一个问题,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应该说是对于这个地区的金融发展程度,对于本地区的城市竞争力起关键作用。

  第三点,谈一下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问题,很多城市想建区域性金融中心。我本人认为中国面积这么大,整个经济体还将继续快速发展,只有上海一个金融中心或者北京、深圳,这几个是不够的。在一些地方可以发展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或者叫金融商务聚集的地方,这应该是完全有可能发展的,从现实情况来看,也已经在很多地方发展起来。但是,这些金融商务区或者未来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是否进一步发展或者走到什么程度,这取决于地方的金融生态环境。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我研究得不深,我刚想了一下,至少有这么几个子环境所构成的:

  第一是信用环境,刚才李局长已经讲到了。信用环境,它不仅仅是企业信用的问题,本地区、本城市的信用问题,信守承诺的问题,还有我刚才讲到随着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的增加,地方政府如何规范中小金融机构的行为,这是更大范围的信用环境。

  第二是信息环境。我们说在现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从理论上讲,哪个笔记本电脑可以坐在沙滩上或者山顶上办公,为什么有伦敦金融城和纽约金融中心,因为金融从业人员需要高度的信息交流,这种信息交流对于我们的地方政府来说也应该成为完善金融生态环境的一个其中应有之意,怎样帮助金融机构识别风险,因为在任何一个地方肯定是有好企业、坏企业,有灰不留秋的企业,对金融机构来讲可能识别能力不足,或者识别起来成本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帮助金融机构降低风险。过去很多地方政府搭建了很多融资平台,比如连接企业、政府、金融机构信息沟通的平台,在最近调研中发现,这种平台在很多地方往往是一次性的,没有长期可持续的机制,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素。

  第三点是商务环境。说到底金融是服务行业,跟着经济发展程度走的,哪里有商务,哪里有企业,金融就会到哪里去。如果一个地方经济不发达,企业效益不好,如果拉金融机构来,最终效果也是不好的。商业环境,比如从政府的办事效率、法制环境,以及企业的创业环境、创新环境,刚才李局长也说到技术创新,美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想用技术创新走出困境,中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还有就是金融机构的交易成本,还有金融机构的运行成本。比如它的交通、水电、通讯等等这些条件,这种商务环境对金融机构的发展都是有必要的。

  第四是生活环境。金融机构吸引的都是一些高端的人才,高端的人才自身制造和维持成本也是很高的,不仅有教育的成本,还需要生活环境,还需要医疗、子女上学等环境,在这几个因素充分具备条件下,我们城市才吸引更多有质量的人进来,才能使金融机构在促进经济发展中起到很好的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承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