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麻生版“亚洲经济倍增计划”需要与中国合作

  本报记者 韩 杨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4月29日晚上9点,日本外务省新闻官儿玉在麻生太郎首相访华新闻吹风会上表示,首相访华的主要成果是确立了为中日企业和经济合作提供支持的“三大支柱”。

  儿玉表示,这“三大支柱”包括,中日将继续推动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与对话,推进《日中环境与能源全面合作计划》,以及推广双边人员交流计划。

  愈演愈烈的金融、经济危机是日中双方经贸合作的关键话题。儿玉表示,为了共同应对金融、经济危机,日中双方一致同意,解决危机的出路在于扩大内需,取消贸易、投资壁垒。双方还认为,清迈协议应该进一步多边化,而日中两国也将继续为亚洲开发银行注资。

  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磋商,麻生首相此次访华与中国方面确定了第二届日中高层经济对话的日期。对话将于今年6月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而为了培育双方的互利关系,两国还将开启“日中未来领导人对话”机制,日本方面主导这一对话的是日本青年会所(JC),中国方面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ACYF)。

  此外,双方特别关注了在信息领域的合作,日本希望中国重新考虑3G的强制认证问题。据儿玉介绍,日本总务省大臣鸠山邦夫下月将会访问中国和中国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在能源与气候问题上,中日间的双边对话将集中关注煤炭、水、大气和废气管理,和废水废气的减排、再利用、循环(3R)问题,两国还将致力于在亚洲区域范围内,推广中日能源、环境论坛。

  而此次制定的中日今后双边人员交流计划也显得雄心勃勃:两国将启动规模为4000人的青年学生互换计划,而日本方面将特别邀请来自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100名初中、高中生访问日本;日中在未来3年内还将启动一个规模为1500人的教师互换计划;文化学术交流领域将涵括电影、音乐、漫画、表演、艺术等诸多领域;日本还将从09年7月开始允许中国公民个人赴日旅游,同时开通羽田机场和北京机场的包机;儿玉表示,日本愿意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与中国加强合作;并计划在青岛设立新的领事馆。

  此次麻生首相高调访华,强调加强和中国的合作,无疑和经济危机对日本的打击关系密切。以出口贸易立国的日本遭遇了严重的出口下降。

  “金融、经济危机以来,麻生政府的政策有了很大转变,在世界性的衰退情况下,日本由原来依靠美国、欧洲市场生存发展转而谋求亚洲内需市场。而显然,日本明白,亚洲的开发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与合作。”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29日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早在 4月9日麻生首相就发表了题为“新时期日本发展战略”的报告。在该报告中,麻生太郎宣布了旨在使东亚地区经济规模在2020年之前翻一番的“亚洲经济倍增计划”。

  在4月29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儿玉也表示,日本将与亚洲诸国分享其在高度增长期的成功经验,通过在亚洲广泛的区域扩充铁路、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实现未来10年翻一番的目标。儿玉还向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已经计划帮助印度建设铁路线,同时帮助西部东盟地区,以及创建湄公河次经济区的建设。

  为此,日本政府不仅设立了负责具体实施、推进该项事业的机构“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并以之为母体,拟出台一份综合开发计划“路线图”。

  金柏松把此番日本的表态看做麻生政府致力于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方面显示出突破传统保守思维的征兆。他指出,该份报告中有关国际合作方面,在新闻发布会上麻生首相只突出亚洲,这是日本自战后外交、对外经济前所未有的破例。

  显然日本的政策转型离不开中国的合作。而此前,日本舆论也对国际合作表达了担心。在麻生宣布该计划的第二日,《日本经济新闻》即发表社论,称麻生版“亚洲经济倍增计划”困难重重。

  该社论认为,与亚洲各国携手通过外交政策扩大“亚洲内需”是极其重要的设想。但问题在于东盟、中国、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能否赞同麻生的构想。

  不过,如果此次访华的丰硕成果能够一一落实,那么显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打消这一疑虑。

  “日本回归亚洲是必须之举,但与其说这是跟中国竞争,不若说是与中国合作。”清华大学中日关系研究所所长刘江永向本报记者表示。

  刘江永表示,中日与东盟加强关系,是各自利益决定的。

  中国对东南亚的开发是自北向南推进,通过发展澜沧江流域,拓展到湄公河次经济区。而日本则是从南向北推进。

  刘江永对本报表示,这样的合作无论对中国、日本还是东盟都是有益处的合作,更应该促进合作,而非强调竞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