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近1万亿元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近1万亿元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恶化和放贷主体风险意识的增强,加上拖欠货款增多、资金流动速度放慢等因素困扰,造成中小企业资金缺乏、融资困难

  ■见习记者 林硕 通讯员 黄穗

  今年第一季度,广东中小企业实际融资总额约为1.16万亿元,与该省中小企业2万多亿元的潜在资金需求相比,存在近1万亿元的资金缺口。

融资难仍是制约广东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3月单月增幅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和广东省各项帮扶措施的积极促进和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广东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广东省经贸委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省规模以上中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108.67亿元,同比下降0.5%;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071.91亿元,同比增长10.6%,同比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大型工业企业高出9.7个、15.1个百分点。其中3月单月增幅明显,中型工业完成增加值月度环比增长42.5%,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月度环比增长15.7%。

  此外,一季度广东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约3277亿元,同比增长5.5%;从业人数约2029万人,同比增长4.7%。

  私营企业户数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今年3月末私营企业约74.94万户,同比增长19.5%。私营企业出口降幅也逐渐收窄,一季度私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209亿美元,同比下降5.6%,比1月—2月的13%降幅收窄了7.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私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84.4亿美元,同比增长8%,出口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恶化和放贷主体风险意识的增强,加上拖欠货款增多、资金流动速度放慢等因素困扰,造成中小企业资金缺乏、融资困难。据广东省经贸委测算,广东省中小企业实际融资总额仅约1.16万亿元,与该省中小企业2万多亿元的潜在资金需求相比,存在近1万亿元的资金缺口。

  据了解,广东省发放贷款主要投入大项目和大企业。而一些面向中小企业的地方金融机构则倾向于票据融资,贷款增加相对较少,如城市商业银行今年一季度新增各项贷款107.5亿元,其中票据融资为79.9亿元,占比高达74.4%。

  对此,广东省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广东省经贸、财政部门在今年省财政一次性新增10亿元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中,安排6亿元作为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此外,广东省还积极开展新型金融机构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建立,满足中小企业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引导民间投融资规范化。

  自主创新企业化危为机

  广东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广东省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缺乏、融资困难、订单减少、出口受挫、成本增加、效益下滑等一系列问题,但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国际分工调整,尤其是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这些都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据该负责人介绍,一些走自主创新、科学发展之路的中小企业,在危机中依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如深圳易拓公司抓住机遇完成了对40多家中小模具制造企业的控股兼并,使自身迅速壮大,公司销售额比2006年成立之初增长5倍,净利润增长6倍。汕头澄海区玩具礼品产业规模和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含量、营销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导权。全区玩具礼品业累计拥有专利授权6000多件,月平均推出的玩具花色品种达1万多个;已从过去的以“三资”企业组织出口、外贸公司代理出口为主,转变为以企业自营出口为主、多种贸易形式相互交叉的格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