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房贷“返点”中介潜规则 不希望消费者知道

  据《证券时报》日前报道,该报记者从北京、上海等地多位房地产中介人士处获悉,今年以来,不少银行大幅提高了向房地产中介支付的“房贷服务费”,从春节前后的0.5%到3月份的0.8%,再到如今的1.5%。中介要赚取这笔“房贷服务费”,只需把有贷款意向的客户介绍给银行房贷专员即可。
事实上,所谓的“房贷服务费”就是银行向地产中介支付介绍费。广州某按揭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广州部分网点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确提供高达贷款额1%的“房贷服务费”,四大银行某些支行也以提供“返点”率来吸引按揭公司介绍房贷客户。

  一位从事按揭行业多年的A君向记者透露,北京、上海两地银行“返点”给按揭公司或中介公司的点数普遍比广州高,上海为1%左右,北京甚至超过一个点,故此在上海、北京买二手房是不需要付按揭服务费的,两地佣金标准与广州一致,双方合计不超过3%。买家办银行房贷的费用已包含在佣金中,中介公司不收客户的按揭服务费,原因正是在于高点数的房贷“返点”。该人士表示,广州各大银行提供给按揭公司“返点”在0.3%~0.5%之间。另一位按揭业人士B君透露,广州某些银行的确向按揭机构提出高达1%的“返点”优惠,不过由于这些商业银行网点少,品牌不如大银行出名,纵然按揭机构大力推销,很多客户仍选择惯常的资金往来银行为按揭银行。

  A君表示,银行往往会给提供“返点”的中介公司设高门槛,如月度按揭量达两千万元才可以享受某个点数优惠,达不到就享受不了。不过,若银行争抢房贷蛋糕或“冲”年度贷款任务时,银行会以短期内不需要累积业绩就可享受点数优惠来激励按揭公司介绍客户过来。按揭业人士C君则表示,目前广州按揭服务费标准不一,一些按揭服务机构愿意以超低价格吸引顾客,着眼点正是在于银行“返点”。按揭业人士B君也告诉记者,有时银行不会直接以“返点”回馈按揭公司,而是以负担按揭公司某些成本进行间接回报。

  按揭业人士A君向记者介绍,北京、上海的按揭机构与银行联系非常密切,除了介绍房贷客户到银行外,他们还利用客户资源替银行宣传新推出的产品,犹如银行的一个营销部门。广州银行由于历来“返点”的点数不如京、沪高,按揭公司与银行密切程度也不如京、沪同行。

  来自按揭行业的A、B、C君向记者明言,他们不希望消费者知道银行“返点”这个“潜规则”。消费者对此却不认同,在一个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王最近在丽江花园看房,他跟中介人员计算按揭服务费时,一家中介说收贷款额1.4%,另一个说收1%,他听说还有更低的。小王对记者说,一家一个价,说明按揭服务费有水分“挤”,消费者要说破嘴皮才能拿到一丁点优惠,若银行“返点”能够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消费者“砍价”就不用那么辛苦。

  据了解,金融产品的“返点”问题在国外均普遍存在,外国金融中介协会要求会员遵守道德准则要求,任何支付或收取“返点”的金融服务提供商,都有义务向最终客户告知其佣金收入,以便客户明确评估服务内容和价值。由此可见,中国按揭服务费尚未与国际接轨,消费者还没有获得“明白消费”。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