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业板块 政策溢价催生投资新主题

2009年06月05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惠农政策的广度和深度空前

  农业板块 政策溢价催生投资新主题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发布了六个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央1号文件,这足以证明中央政府对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并由此形成了新时期强农惠农的政策体系。

特别是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中国农村改革进入新时期。

  今年以来,从中央一号文件,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国八条”,以及近期的汽车、家电下乡举措等,这些重大的惠农政策覆盖面之广,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下,农业板块在经营规模、产业格局及产业整合等方面都将发生深远变化,并将成为市场新的投资主题。

  应对金融危机

  政策扶持力度和频率空前

  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全球主要经济指标开始急剧恶化。受此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挫,能源、金属、农产品价格更是跌至数年新低。

  为了有效抵御这场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我国政府的财政、货币政策多管齐下,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2008年11月中央公布了4万亿扩大内需的措施。其中,很多政策涉及农业的基础水利建设、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此外,四季度中央1000亿元投资中有300亿元投向三农,占比达到30%。在12月13日召开的全国发展与改革会议中,支持“三农”发展也被提及。从2008年下半年中央一系列的政策和会议可以看出,“三农”是国家政策的“永恒”话题。

  2009年2月1日,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这份名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首次连续6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这份6文件分为“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强化现代农业物质支撑和服务体系”、“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五部分共二十八项措施,重点突出农业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无论在惠农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是空前的。

  今年最重要的政策除了“一号文件”外,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161 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1206 亿元。全年工作围绕“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展开。

  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农业发展促进民增收的政策措施。此次“国八条”对农业产业的信号在于,中央政府对于农业的扶植与振兴开始逐渐由宏观的定调转向微观的具体行动。

  目前,在一系列旨在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政策支持下,农村经济开始伴随宏观经济的复苏逐步改善,力度空前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政策驱动

  三农板块迎来历史机遇

  政策和行业基本面从来都是决定农产品的两个主要因素。在基本面不容乐观的背景下,政策面成为支持农业的主要驱动因素。今年以来的主要农业政策包括鼓励土地流转、提高粮食价格、扩大所得税优惠和增加粮食补贴,并将引发三大历史性机遇。

  机遇之一:产业链价值跃升。

  目前由于资源稀缺导致的终端农产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将彻底摆脱终端低价对产业链价值的长期压制,农产品产业链的价值将得到显著的跃升。

  机遇之二:资源价值将加速、递增体现。

  资源价值将加速、递增体现。所有农产品产业链的最终起源都可以归结为耕地和养殖水域,特别是耕地资源,其价值将随着农业大变革的展开而加速、递增体现。

  机遇之三:纵向一体化与横向扩张的空间。

  纵向一体化——产业链价值得到跃升后,产业链内部的价值分配体系必然得到重塑,纵向一体化使得在产业链运作效率得到提升的同时,也提高了对资源的掌控能力和在价值分配中的地位。横向整合——提高企业在产业链的市场份额或者进入到类似的产业链,获得规模优势,分散的市场份额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投资策略

  五大子行业龙头价值凸显

  政策支持将成为年农业投资的主线,因此受政策扶持明显的农业资源、种业、番茄酱、化肥农药、农机设备等五个子行业。

  土地、林地和水域资源是农业资源类公司最核心的生产要素,具有稀缺属性。因此在国家土地政策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预期下,拥有土地资源的种植业、林地资源的林业和水域资源的水产养殖业,将会受到市场追捧。如土地资源类的北大荒新农开发新赛股份;森地资源类的吉林森工永安林业景谷林业升达林业;养殖水域丰富的洞庭水殖山下湖獐子岛好当家东方海洋等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从政策作用上说,增加“三农”投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种粮补贴补贴等,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使农民对良种的需求加大。这将使得资本市场上种业上市公司的良种产品需求量增大。玉米类的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丰乐种业;水稻类的隆平高科;棉花类的新农开发、新赛股份;养殖屠宰类的高金食品新希望顺鑫农业福成五丰新五丰等龙头品种具有较好中长期投资价值。

  番茄酱是西方国家的生活必需食品,受金融风暴冲击不大。番茄酱的进口地区主要集中在欧洲,相比欧美国家,我国番茄酱加工行业在成本、质量上的比较优势十分突出。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涉及番茄制品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三家:中粮屯河新中基新疆天业

  化肥农药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助产措施。如取消对化肥的涨价限制,对于涨价造成农民的经济损失由国家直补等。加上农业的高景气,以及生物质能源的发展,都对化肥和农药行业带来了明显的需求增量。特别是与国际市场联动明显的盐湖钾肥鲁西化工红太阳大成股份四川美丰赤天化沙隆达等钾肥、磷肥及草甘膦相关企业都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随着规模化生产趋势的发展,农机的需求也将明显增长。同时,汽车家电下乡活动的展开,将进一步推动包括传统的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农业灌溉设备,以及与农民相关的轻卡、微卡、微客等农机行业的发展。苏常柴A江淮动力京山轻机东安黑豹悦达投资林海股份全柴动力潍柴动力、江淮动力等公司将受益。

  总体来看,最近两年是农业政策出台的密集期,这些农业政策的重心仍是稳定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在农业政策持续利好的背景下,农业企业将迎来中长期较大的机遇与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