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合并迫在眉睫 上航品牌能否保留存疑

2009年06月09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一年来东航和上航愈演愈烈的重组传闻已然成真。昨日开盘,ST东航(600115)和*ST上航(600591)双双停牌。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昨天的市场交易提示显示,两家公司盘中停牌原因均为“重要事项未公告。

”北京晨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双方重组事项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上航已对外确认了将与规模较大的竞争对手东航合并,以对抗市场竞争压力。上航副总裁冯昕在吉隆坡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称,已于6月6日获得政府许可,获准合并。东航则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重组事宜和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并将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和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停牌期间,东航承诺将每周一次发布有关事项进展情况的公告。

  而政府层面对于两家航空商的整合态度早已显现。2008年,东航和上航分别出现高达139亿元和12.49亿元的巨幅亏损,东航更是严重资不抵债。此后,东航、上航分别获得国家70亿元和10亿元的注资。这些政策均被市场认为是为东航收购上航铺路。而市场异动从5月下旬开始变得异常剧烈,两只ST股大幅度攀升,尤其是上航,从5月22日到5月26日连续3个交易日都触及涨停板,为此,上航也在5月27日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

  由于双方是无限期停牌,目前无法确认重组方案具体细节将何时公布。而市场盛传两种备选的重组方案,其一是类似云南航空公司的模式,双方合作。其二则是东航完全拥有上航品牌。前者是局部微调,即上航成为东航的子公司,两公司的品牌标识都保留,重组后的新东航也还保留央企身份。后者则是市场重新洗牌,即由东航完全拥有上航,上航品牌不复存在。目前,东航及上航在上海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及15%,合并后将提升至超过50%,会将国航14%的市场占有率远远抛在后面。

  天相投资昨天称,上海航空市场整合的事情应该是确定无疑。东航、上航二者一旦整合,有利于降低区域运行成本,着力提升上海航空市场在东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