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国企发展拐点已现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09年06月09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8日介绍,从1至4月情况来看,国企经营困难情况较去年更为严重。

  邵宁在“2009年中国城市国资论坛”上强调,应对危机,国有经济应强化成本控制,优化布局结构,淘汰低素质的过剩产能。
还有专家认为,当前国企发展的拐点已经出现,应抓住机遇推动升级转型,优化国有经济。

  国企发展拐点已现

  邵宁介绍,当前的严峻形势对国企是非常大的考验。“今年的情况应该说比去年严重得多,尤其是营业收入的下降是这么多年的第一次。去年营业收入是上升的,利润是下降的,今年的营业收入也开始下降了。这反映出我们外部的市场环境是非常严峻的。”

  据国资委统计,2008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17.9%,利润下降了34.1%;地方国有控股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8.9%,利润总额下降24%。而从今年1到4月份,央企营业收入下降9.2%,利润下降36%;地方企业地方国有控股的企业营业收入下降8.4%,实现利润下降58.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则认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拐点已经出现。宏观经济至少最近几年难以再现五年前的快速发展局面,而国有企业是典型的速度经济型,发展速度越高越景气。同时,产业结构演变和宏观周期波动也影响到了国企快速发展。当前我国产业结构演变到了重化工业的下半场,这对国有经济的发展有巨大制约。而民营经济由于更为灵活,成本更低,适应金融危机的能力更强。

  加快升级改革步伐

  面对当前的形势,邵宁指出,目前国企应利用自身管理和技术创新的优势,强化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的布局结构,实现退出方式的有效转化,坚决不能出现政策性破产非常有效、政策性破产一停止国有企业又不能有效退出的现象。

  “如果国有企业抓住时机推动转型升级,仍很有前景。”张文魁认为,上海日前采取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结构的转变很有推广意义,同时企业应加强自主创新和改革发展,实现企业价值链升位。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企业生产回暖基础依然薄弱,债务风险加大,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很快。国有企业应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注重成本控制,努力寻找新的竞争优势和增长点。

  李保民还表示,应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完善董事会制度,努力实现企业产权多元化,注重引进机构投资者。他还特别提到,应组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其重点在于盘活现有国有企业中规模为5万亿元左右的存量资产。国资委内部也准备组建一个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针对各企业来说,成立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侧重点应有不同,比如汽车等实业性产业应侧重于赋予金融或融资功能,还有的可以成立专门针对资产增量的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