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停牌引联姻猜想 避免"同室操戈"走向合作

2009年06月09日1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五便有消息传出称,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航”)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上航”)因启动重组而无限期停牌。昨日,上航以及东航AH股票均停牌。东航H股公告称将有股价敏感信息公布。但均无详细说明。

  昨日夜间,上航和东航同时发布公告。东航公告称,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和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并将在本公告刊登后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9年6月8日起停牌。上航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公告称,因有涉及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因此停牌。

  尽管东航、上航的公告均没称“重大重组事宜”及所指的对象是哪家公司,但如此统一的公告也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市场的猜测。

  上航或成东航子公司

  据外媒报道,上航副总裁冯昕前日在吉隆坡接受电话采访时指出,“我们于6月6日获得政府许可,获准合并。”冯昕指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占据上海航空市场50%的份额。但对于具体的交易条款目前还无法得知。

  在分别获得注资后,东航与上航目前已经基本摆脱了经营困境。根据两家公司此前发布的年报,ST东航2008年净亏损高达139.28亿元,资不抵债达110.65亿元,而ST上航去年亏损达12.49亿元。此前,东航、上航分别获得70亿和10亿元的注资。此外,两公司股票增发申请均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除了上述注资以外,东航集团于今年3月初还获得20亿元的政府注资。有知情人士透露,这笔资金的用途可能与东航、上航重组有关。对于收购上航资金没有太大问题,因为上航的盘子也不是很大。

  “东航与上航的整合将仿效东航云南公司的模式进行,”在国内最大的民航专业网站民航资源网社区内,一位自称了解这次重组内情的人士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

  根据东航集团在5月31日与云南省政府签订的协议,东航集团所属东航与云南省国资委成立双方共同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使原本为东航分公司建制的东航云南分公司变身为东航控股子公司。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按照这种模式,那双方的品牌都将得到保留,届时东航与上海市政府分别成为上航的第一二大股东,上航成为东航的子公司。”

  避免“同室操戈”

  “(重组)对两个公司都有利。”国信证券分析师黄金香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东航与上航的基地都在上海,航线极度重合导致竞争激烈,并直接导致双方运营成本都居高不下。“过度竞争会导致双输,另外对股东和旅客来说也是不利的。股东面临亏损,同时也会影响到航运安全。”

  如果两家公司能够重组,可通过调整航班时刻、整合航线等方式节约成本,提高双方收益。黄金香表示,对合并事件持看好态度,“香港的国泰和港龙合作便是一个很好的先例。”

  东航总经理马须伦此前表示,东航对基地上海市场的控制力较弱,只占32%的份额,而国航和南航分别在北京和广州占有45%和50%的份额。另据了解,上航在当地的航空市场中所占份额超过15%,两者重组后将有望接近或超过一半。此前,东航与上航已经在国内5条航线共88个航班上实施代码共享。

  对于东航而言,此次如果能够将上航收入囊中无疑是比较好的时机。去年让航空业很“受伤”,先是国际油价一度高企至147美元/桶,成本急剧上升;接着又是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运输量大为下降。此外还加上燃油期货浮亏等等,东航与上航都出现严重亏损。

  “在利益受损后,双方肯定都有携手的想法。目前的航运业有利于兼并重组的进行,而且现在又是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阶段。”黄金香指出。

  上海枢纽港建设获提速

  事实上,东航与上航重组“绯闻”去年便已传开,但一直未能得到双方官方认可。而上海市政府希望通过两家合并而推动上海枢纽航空港建设是双方合并的重要推动力。

  东航方面曾表示,上海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这就需要一家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的支持。上海市的目标是到2010年,即世博会当年,在上海建成航空枢纽的雏形,但由于东航、上航两家的实力均不够强,枢纽建设进展十分缓慢,截至目前离原定计划的一半都没有完成。

  东航和上航的重组无疑有助于这一规划的提速。一旦完成重组,市场份额将超过50%。而按照国际规律,国际枢纽港的条件之一是拥有一个市场份额超过50%的基地航空公司。

  记者观察:东航将情归何处

  “东航的发展规划是以上海为中心,以西安和昆明为两翼,重点打造这三个航空枢纽。”4月18日,本报记者随中宣部上海世博会采访团到东航总部参观时,东航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对记者表示。

  此番东航与上航的合并势必会加速东航在总部基地———上海枢纽的发展步伐。此前的5月31日,东航集团与云南省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航集团所属东航股份公司与云南省国资委双方共同投资组建一家新的航空运输公司,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5%和35%。至此,东航的“西南之翼”正式起飞。

  其实,上航还不只是东航唯一的“猎物”。翻开东航的“绯闻史”,我们不难发现其始终航行在并购的最前沿。

  东航的第一个恋人是新加坡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新航)。2007年9月2日,东航宣布将以每股3.80元的价格通过定向增发H股的方式与新航和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就此与新航、淡马锡签订框架协议。

  但“东新恋”很快被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打断。国航认为,只有国内航空企业重组合并,才能做大做强,与外资进行竞争。随后,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通过其香港的子公司中航有限公司连续在香港二级市场增持东航H股,并最终稳坐东航流通股第一大股东的席位。此后,国航通过股东大会表决成功狙击“东新恋”,并于2008年1月18日如约向东方航空提交了与东航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

  此后,东航的重组似乎陷入了拉锯战。一方面新航痴心等待,另一方面国航绝不松口,而东航则显示出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坚定。

  此次,上海航空“加入重组战局”使得东方航空究竟情归何处再添变数,毕竟上海国资委的主导不同于简单的市场化并购,其力度恐怕远高于单纯的企业行为。而且,东航此次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排斥。如果东航与上航重组成功,国航将更加被动。

  此外,还有消息人士称,东航和上航重组的同时还在与新航“藕断丝连”,“东航还会恢复和新航的合作谈判”。 (记者 黄应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