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胀、经济前景“雾里看花” 债市风险逐渐增大

2009年06月18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庞爱华

  当前债券市场投资者心理颇似2008年年初的情景,其考虑的因素主要落在经济增长下滑和通胀两个变量上;但不同的是,2008年面对的是经济下滑预期和实际存在的通胀,而现在面对的是经济增长很难复苏(近似下滑但不是下滑)以及通胀预期——两个因素均在预期范畴之内,而远没有成为现实。

另外目前国内外不断小幅变好的经济数据持续挑战经济不会很快复苏的预期,使得债券投资者对下半年债券投资策略更加难以决断。

  矛盾中的经济增长预期

  在本轮金融危机发生初期,市场参与者可能只是把其看成普通的金融个体事件;但随着其发展的深化和波及面增加,市场参与者头脑中可能会树立起一个总体概念性框架,即认为这将是一次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经济危机。

  具体到我国,首先在次贷危机演化接近一年(2007年年初发生到2007年第四季度)、我国南方主要出口地区的出口中小企业已经显现被“伤害”后果后,我国由于依然面临较为严重的通胀形势,仍然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2008年上半年债券投资者始终在经济下滑预期和通胀之间摇摆不定。

  在经过2008年下半年的一轮牛市后,到2009年上半年,面临我国不断变好的经济数据,我国投资者开始积极避险,但由于美国方面的失业人数不断攀增等负面消息,国内投资又怀疑在国外经济体没有明显复苏的情况下,国内经济不会很快复苏,所以做空的动力并不强。但与之矛盾对应的是,美国股票市场和我国股票市场,表现出持续上涨态势,又在某种程度上动摇这种预期;另外,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调,对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的示范力量趋于增强。

  通胀预期难决断

  在各国央行纷纷通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刺激经济回暖之后,市场参与者通胀预期空前增强,并且近期大宗商品价格、BDI指数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急速上扬,也不断验证这一预期。判断通胀的理由主要是,随着经济的回暖,即使各国政府或采取紧缩政策,或不采取紧缩政策,市场机构均会推高资产收益率。但比较诡异的是,市场却很难明确下这个结论,或者说并没有取得共识。原因还是在于对经济复苏没有信心。

  其次,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的关系来看,目前通胀的因素一般来自资源性大宗商品的炒作因素,真正的实体经济内部由于产能效率的提高不会出现太过离谱的通胀,原来金融市场成为吸纳炒作资金的重要场所,现在资产价格成为吸纳炒作资金的重要力量。市场会寄希望通过资产价格的上涨来吸纳流动性,从而避免实体经济中的通胀出现。

  最后是各国政府的调控手段。最近对美国收缩流动性导致利率上涨的担忧增加,但有消息说,美联储将通过发行类似中国央行票据的债券回笼流动性,从而抑制来自传统货币数量理论预计的通胀局面发生,这使得通胀因素复杂性再加一成。

  笔者认为,之所以通胀形势难以判断,归根结底是因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金融经济不再是实体经济一一对应的那只“明亮的镜子”,有时候虚拟经济可以不理会实体经济的变化;但有时实体经济的任何变化,都可以在虚拟经济中不断放大。

  9月后积极调仓

  在我国债市不同阶段波动的推动力中可能会有很多种,但最基本的是基准利率变动预期和通胀因素。

  笔者认为,目前通胀因素将再次成为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首要因素。因为从我国目前经济基本面发展形态来看,在国外需求市场缺席的情况下,对外贸易依存度高的产业结构很难在一两年内得到扭转,经济基本面只会沿着国内工业增长相对较弱、固定资产投资弥补国外需求的道路进行,近期内不会发生质的改变——如固定资产投资虽然高速增长,也不会引发加息预期。

  但对通胀因素——CPI走势,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实际影响也较小。因为从今年CPI的实际运行状况来看,今年CPI指数的高低不会对债券市场利率造成明显的威胁,即使在10月份转正,幅度也会在2%以上,但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可能会较大;但那时由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由于季节性因素可能会转冷(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会抵消来自物价指数转正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所以即使综合经济增长和通胀两个因素,后期债市也缺乏强有力的刺激因素。我们在年初,也总体上将今年债券市场判断成盘整市,波动幅度在15~20bp之间;但在另一角度,我们也认为2009年全年债券市场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市场:即承接前期的牛市和后期的熊市。其暗含的意思是,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债市面临的风险也会逐渐增大。风险主要来自持续转好的预期——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对未来通胀的担心,并且经济基本面逐渐转好是不容争辩的趋势。

  所以目前我们依然还坚持如此判断,即在9月份之前,债市可能会保持“四平八稳”的运行格局,进入第四季度,债市收益率可能会存在调高的需求,特别是短期利率。所以我们建议在9月份后期,应该注重积极调仓,缩短久期。

  (作者单位:中信银行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