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阳设现代物流产业投资基金

2009年06月24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对贵阳宝通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和宝通现代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很感兴趣,正在寻求合作方式。”6月22日,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部合伙人鲁俊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

  当天下午,鲁俊与上海上软投资集团总经理孙顺庆、东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旭、中信建投高级副总裁钟树利、贵阳宝通物流公司董事长郑闳升等一起,专门与贵阳市市长袁周详谈那个投资规模达22个亿的贵阳宝通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项目。
包括普华永道在内,他们将成为这个项目的战略投资者或项目实施者。

  顾旭:宝通物流产业基金涉及到多个当事人,具体包括:基金股东、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服务机构,其中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的具体投资操作和日常管理的机构。

  首先,管理团队的素质被放在第一位,一个团队的好坏将决定产业基金的最终成败。宝通物流产业基金除去作为民族物流产业基金,力扛民族物流业大旗之外,最重要的是基金运营管理队伍建设。

  孙顺庆:这个产业投资基金,由上软投资牵头,联合上海中信建投、东晟、PWC、TCBL、立信会计学院等投资、管理、服务、院所的精兵强将,确保宝通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组建及管理运营始终具备国内领先水平。

  “政府引导资金,没有任何风险”

  《21世纪》:我们还注意到,你们这个产业投资基金,每期都需要省市两级财政各拿出2000万作为政府引导资金。可能会有不少地方政府担心,政府拿出的这部分钱,或者说政府引导资金,是否有什么风险?你怎么看?

  孙顺庆:设立的宝通物流产业基金为公司制基金,为便于五期基金的成功募集及投资人股权转让和退出,基金以股份有限公司形式设立,注册为物流产业投资股份公司。

  除政府引导资金外,其它资金来源主要有:LP资金:上软投资联合战略投资合作伙伴,每期直接出资一亿八千万进行配套;考虑到资金使用成本,结合国家物流产业振兴规划主要精神,上软投资合理使用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采用信托产品(债券)的方式,每期筹集一亿八千万。

  按照现行基金组建方案,项目引导资金撬动市场的资金比率为1:9,杠杆效用明显。

  钟树利:在资金管理上,将采取国际通行的委托管理模式,基金公司设立董事会,而不设立管理团队,采取委托由发起人及专业管理团队共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的投资管理运营人,具体负责基金投资的项目规划、论证,基金的运行监管、退出回收等日常规范性工作,实施真正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相应的基金管理公司只设管理团队,不设董事会。

  我们设定了有效的项目引导资金的管理与监管模式。项目引导资金方作为出资人,分别在对应职能部门成立事业法人机构,对项目引导资金进行监控,同时各委派一名专业人员,参加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以常驻委员身份参与基金运营决策与监管(薪金及相关待遇由原单位负责)。所以,政府所拿出的项目引导资金,不存在风险问题。

  此外,基金管理公司还设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为常设机构,由基金公司出资人代表、管理团队代表和独立专家组成,共有七人组成,其项目引导资金代表一名,信托机构代表一名,管理团队代表二名,LP代表二名,独立专家一名。更是保证了各方资金的风险。

  顾旭:物流产业是充满风险与机遇的产业,依靠银行贷款来支持物流产业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以引创基金的形式支持贵阳物流产业的加速发展是发达市场经济地区振兴物流业的通行做法。按照1∶9的倍数把政府引导基金放大,这个比例在国际上都是很高的,一般不会超过1∶5。我们之所以放大比例,主要是对于投资贵阳现代物流产业,很有信心。

  “民族产业投资基金,可以强”

  《21世纪》:目前,不少国际资本在觊觎中国产业投资基金。你们提出了民族产业投资基金的理念,并提出要防止外资侵蚀现代物流业,为什么要这么说?是不是其他产业投资基金,也应该力扛民族产业基金大旗?

  孙顺庆:外资对中国物流产业的绝对控股就是控制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就取得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定价权,通俗地说,就是控制者买什么我们才能生产什么,控制者卖什么我们才能买什么,这样,外资就会打着合法的旗帜,穿着合理的外衣以新的姿态重返中国大地。谨防外资,尤其是慎防怀揣恶意的跨国资本侵蚀我国刚刚起步的物流业,民族物流经济的健康发展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长治久安、民族精神弘扬及民族力量凝聚,在民族物流产业发展中意义深远。

  宝通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就要力扛民族物流产业大旗,与国外恶意侵蚀我国民族物流产业为目的的强势资本抗衡。如果在新一轮资本抗衡中,我国民族资本被国际资本恶意攻击而又受不到保护,肯定会被清盘出局。

  《21世纪》:普华永道是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及专业服务机构。作为这样一家具有外资背景的企业融资与并购部门的合伙人,你如何看待中国要大力发展民族物流和民族产业投资基金这个理念?

  鲁俊:用平等和民主的观念看待国际资本市场,作为一家专业财务服务机构,我们希望国际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世界人民共同分享自己劳动成果,各国产业机构、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合作共赢。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发达国家给予必要的帮助与支持,而不是恶意侵害和无偿掠夺。

  《21世纪》:提出民族产业投资基金这个理念,会否有搞民族保护主义的嫌疑?如何在“民族产业投资基金”里装入外资,做到“洋为中用”?

  鲁俊:发展民族产业投资基金是因应各国经济发展实际,把普通老百姓的自有、分散、没有个性的货币转化成资本形态,进入国家民族产业,对国家投资不足的基础产业发展,建立良好的经济发展平台,为各行各业发展夯实基础,同时,又为家庭经济融入国家经济提供一条可行的渠道,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国家建设,实体产业进一步普通大众化。但民族产业基金并不是排斥外资,只是外资在民族产业基金里所扮演的角色仅仅是工具,而不能左右民族基金。

  《21世纪》:目前,国内外投资界对您力推的贵州省宝通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反映如何?

  孙顺庆:从贵州物流业发展基础上看,选择贵州作为我发起创建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国内外同行及战略合作伙伴开始是有些疑义。但在充分了解贵州物流发展潜力和巨大空间的实情后,主要投资机构和战略合伙人很是持赞成意见。

  贵阳宝通物流产业投资基金虽然总规模达20个亿人民币,对一家或两家直接投资的公司来说,无论在资金筹措、运营管理和产业发展上,都毫无疑问存在着巨大的不可预见的风险,但对于社会资本和专业化市场管理来说,又是风险小、投资额度不大,产业前景广阔的优质投资项目,因此,在资金募集上又是切合市场实际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