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抓住商品价格回落时机积极参与海外资源投资

2009年06月30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几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03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仅为28.5亿美元,而到2008年,已经大幅增长到520亿美元,仅仅五年时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就增长了近500亿美元。
据渣打银行预测,2009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1400亿美元,有望超过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从中国海外投资结构来看,大部分投资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领域。虽然中国铝业收购力拓资产受阻,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源的步伐,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出手。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子公司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已正式收购赞比亚LuanshyaCopperMines(LCM),并承诺向后者投资至多4亿美元。中国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收购海外铜矿的交易,只是今年中国企业完成海外并购交易的一个最新成功案例。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已经成功完成了数比收购海外自然资源资产的交易,例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功收购澳大利亚OZMinerals公司部分资产的交易、中金岭南收购澳大利亚PEM公司50.1%的股权以及湖南华菱钢铁向澳洲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MetalsGroup(FMG) 投资13亿澳元等交易。

  今年以来,虽然大宗商品价格较去年年底时已经出现大幅上涨,但和历史价格相比,现在的价格处在中等水平,这使得前两年因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而十分昂贵的海外自然资源资产现在变得颇具吸引力。

  目前来看,虽然全球经济企稳复苏还需更多正面经济数据确认,但是一旦需求重新复苏,包括铜、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在通胀预期等因素作用下将可能再次飙升。因此我国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人民币汇率坚挺以及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利好政策,积极加大在海外自然资源资产上的投资,特别是在中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铜矿、铁矿石以及原油等自然资源上,这不仅能增加我国在国际重要自然资源领域定价谈判上的话语权,同时更能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自然资源保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