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板块为何飙涨

2009年07月07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多重利好 钢铁股发力

  7月6日,钢铁股全线发力,板块整体大涨超7%,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多只钢铁股封于涨停,武钢和宝钢两大龙头也上涨超过8%。市场认为,钢铁板块的上涨主要有三大因素。

  首先,实际需求的回暖。申银万国研究表示,上半年实际钢铁需求由于受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特别是基建投资的大幅提升远好于预期,推动了前5月实际钢铁需求增加了1200万吨。

  其次,政策支持与上层关注都提震了钢铁行业信心。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太钢考察时指出,要把钢铁业的发展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与新材料发展结合起来,与循环经济结合起来,使钢铁业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锤炼真正强大起来。一个多月来,温家宝总理已连续多次到钢铁企业考察,指出必须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兼并重组。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公布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指出将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宝钢与包钢等跨地区的重组以及太钢与山西省内钢铁企业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

  除以上因素,钢铁股的集体上涨也有一定补涨因素。国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郑东指出,自上证综指从1664点反弹以来,钢铁板块累计涨幅只有72.53%,远低于其他板块涨幅,如煤炭板块涨幅已达100%,房地产板块为150%。由于股市炒作的是预期,则钢铁股的股价还远未反映出钢铁股未来增长的潜力。

  产能过剩是最大阴影

  虽然成本和价格的上升预期支撑了钢材期货的价格,但是,钢铁行业一直存在的产能过剩可能会抑制价格的大幅上涨。孙智胤就指出:“基本面上看尚无支持大幅上行的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刘世锦新闻,刘世锦说吧)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周期性的产能过剩和由于某些产品产销不对路以及低效生产导致的结构性过剩的确存在。他表示,不同的经济状态之下,企业解决产能过剩的压力和办法并不一样。目前的金融危机正好提供了一个机会,促使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

  上海中期分析师宋聪表示:“产能过剩的局面已经太久没有改变,虽然随着房市、车市的火爆,钢材需求有所改善,但价格上涨让部分企业重新扩充产能。预计过剩的局面今年很难改变,钢铁业能否真正复苏,最关键的也就是能否有效地调整结构,进行联合减产。但是,由于集中度较低,整体联合减产限产有一定难度,需要国家政策的持续扶持,比如大力提倡钢企重组整合等。否则产量大、高库存、过剩供应还将拖累钢材价格。”

  东航期货分析师殷静波分析,今年钢市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金融危机的蔓延导致钢材产能严重过剩。目前来看,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可能加剧:一方面,由于5月份建筑用钢产量大幅上升,且达到历史新高,后期线材和螺纹钢资源进入市场将有所增多,令库存居高不下,后期市场“去库存化”将再次上演;另一方面,钢材品种也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消费淡季,随着南方梅雨季节的到来,工地刚性需求量将萎缩,加上天气逐渐变热,部分建筑工地可能无法施工。此外,国内船厂新接订单量大幅下滑,新船成交单量连续8个月低于造船完工量,产能过剩和新船需求不足的矛盾突出,非常不利于未来钢材的恢复性需求。

  价格基础抬升 期价存分歧

  宋聪指出,投资者需要关心铁矿石、焦炭的价格动向,还要密切注意下游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需求。

  从供需基本面看,钢铁价格面临压力。七八月是钢材传统消费淡季,从下游市场来看汽车需求已经开始下降。而且,由于前期钢价上涨刺激钢厂复产已经带来了供给压力。孙智胤表示:“前期产能释放较大,需要时间来消化,消费淡季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缓冲时间带,近期钢材期货价格将呈现小幅震荡局面。”宋聪则指出:“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的需求状况也举足轻重。”从市场销售状况来看,6月汽车消费已经明显不如5月。

  宋聪认为,投资者不用过多在意谈判如何,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仍然持高不下,这将持续对钢价构成成本支撑。对于铁矿石价格,现货市场反应已经凸显,7月初,钢铁龙头企业宝钢就调高了2009年8月的钢材出厂价格,上调幅度大致在150-300元/吨。

  对于中期价格,市场存在分歧,一部分市场人士相信成本上涨预期将继续显灵。宋聪指出:“目前行业进入消费淡季,所以市场做多资金比较顾虑,但是近期跌幅不会太大,上涨动能仍然存在,但是何时上涨要看金属市场集体回调的情况。所以,短期钢材期货可能处在上下两难之中,但是中期仍然看涨。”而另一部分人士则担心供给过剩拉低价格,殷静波指出,下游需求一旦减少,贸易商和现货商在期货上保值盘可能进一步扩大,线螺期价将震荡走低。

  7月6日,在金属期货大面积走低的背景下,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主力合约909收于3866元,基本持平于上一交易日,相对抗跌。不过,在证券市场上钢铁板块却涨势强劲,指数涨幅达7.55%,涨至3440.58点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