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员工被拘事件的两个可能走向

2009年07月09日1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席梁村

  力拓员工被拘,业界震惊,堪称自2004年铁矿石谈判为公众瞩目以来,最大之花边新闻,这也可能是力拓公司自晚清末年把第一船硼砂运到上海,在中国市场上耕耘一百多年以来之最大丑闻。

  仅仅一个月前,这家来自澳洲的一向态度温和、谦卑的公司在中国也扮演了一次不光彩的角色,其突然拒绝了中国央企中铝集团的收购,被新华社的评论称做,“背信弃义”和“过河拆桥”。

  目前,力拓中国员工被拘事件的事态尚未明晰,走向亦扑朔迷离。力拓仅仅承认有四名中国铁矿石业务部门的员工被拘,但没有表示事出何因,据外媒报道,这四名员工涉嫌间谍和窃取国家机密,但中国钢铁业界的普遍猜测则是商业贿赂。

  目前,此事件可能会有如下几个走向:

  一、若此案涉嫌间谍和窃取国家机密,中国政府可能会加强对商业情报和商业研究的管理。

  力拓是个铁矿石公司,客户就是中国的钢铁企业,据笔者了解,中国钢铁业的商业情报外泄由来已久,甚至可以说成为公开的秘密。无论必和必拓还是力拓,很多中国员工原来都在冶金业的核心部门有过长期的工作经验,人脉关系相当熟络,有的对中国钢产量的预测惊人准确,有的熟悉中国每一个建成或在建的高炉情况,他们本身就是钢铁业的资深专家。这些行业数据的获得有很多公开的渠道,比如有国际性的钢铁资讯公司,甚至能绘出中国钢铁业地图,哪里是什么工厂,多大产量,都能了如指掌。这些信息究竟是合法的商业信息,还是非法获得的商业情报,他们是专业的研究人员,还是用心叵测的情报窃取者,现在都缺乏一个明确的界限。

  在中国的最高智库国经中心成立之前,已经有舆论批评中国的经济学家、各研究机构常常获得海外基金会的赞助。据媒体报道,2008年3月20日,美国福特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一个招待会,邀请了400多人,全是来自中国各重要的行政、科研、教学和政策咨询部门的知名学者,他们过去都接受过福特基金会各种形式的资助。

  力拓四名员工若涉嫌窃取情报,则中国政府恐怕会在商业情报和商业研究的管理上加大力度,除了力拓员工受到处理以外,恐怕为外资企业提供情报的中国钢厂里的“内奸”将会受到更为严厉的查处。

  二、若此案涉嫌商业贿赂,则中国政府很有可能由此掀起一场铁矿石反腐战役,彻底根除外贸进口领域中的潜规则,由此改变铁矿石进口管理中政令不畅的局面。

  据《投资者报》的报道,铁矿石反腐其实已经撕开了一角。法航空难事件中,本钢几位高管遇难,但本钢一个核心领导与辽宁省一位高层领导却因为绕道韩国而幸免于难,但本溪当地已经传出这位本钢核心领导被相关部门调查的消息,由法航事件牵出了铁矿石进口的潜规则,由铁矿石腐败牵出了其他领域的问题。

  作为国际铁矿石市场上的最大买家,中国钢厂早已经成为国际矿业巨头争相拉拢和公关的对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媒体爆出了国内众多钢厂被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做为贵宾被邀请看奥运比赛的新闻,这些贵宾受到了必和必拓高标准的礼遇。

  铁矿石进口中最大的潜规则不是有可能存在的商业贿赂,而是“一个产品,两个价格”,大钢厂有进口长期协议矿的特权,可以倒卖到现货市场上谋求暴利,由此把铁矿石的价格推高并提高了谈判的难度。

  此前,中钢协一直决心根治此毒瘤,但却缺乏足够威力,此次力拓员工若涉嫌商业贿赂,则很有可能顺藤摸瓜,抓出几个中国钢厂的“内奸”,如此产生强大的震慑力,或将一改多年来混乱的铁矿石进口局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