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夸大不实致亏10亿 加州退休基金告三大信评公司

2009年07月16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上周末控告三大信评公司对“结构式投资工具”(structuredinvestmentvehicle,简称SIV)给予“夸大不实且不合理高估”的信用评级,致该基金亏损逾10亿美元。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Calpers在全美公共养老基金中独占鳌头,规模达1730亿美元,涉加州160万公职、退休人员及眷属福祉,其向旧金山的加州高等法院提出的诉讼。其控告对象包括: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标准普尔公司以及惠誉国际信用评等公司。该基金并没有表明寻求损害赔偿的金额。三家被告公司则尚未发表回应。

  造成Calpers巨额亏损的SIV,主要是运用长短期利率的利差进行套利,形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大杂烩,投资项目涵盖次级房贷、A级或B级公司债、企业应收帐款债权、商业本票等金融债权,以及这些债权为基础的证券化金融商品。

  Calpers指控,三家信评公司采行的信评方法,就概念而言存有严重瑕疵,而方法运用上也难胜重任。且三家公司协助研拟交易架构,均接受SIV发行机构支付的丰厚费用,彼此利益纠葛不清,甚至在SIV评等降级后,三家信评公司还照旧推销SIV。

  Calpers2006年投资三档被三家信评公司列为AAA级最高评等的SIV,总金额达十三亿美元,未料三组SIV在2007年与2008年陆续土崩瓦解。这三档SIV的发行机构分别是:英国避险基金业者Cheyne资本管理公司旗下的Cheyne金融公司、美国纽约StanfieldVictoria基金公司及Sigma金融公司。

  SIV和次房抵押证券一样,表面上发行机构多是国际知名银行集团,但基于风险考量,泰半只是转投资或另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再凭其良好的信用为这些公司背书,使其得以在市场上发行较低利率的短期商业本票以募集资金,然后再将资金投注到较高利率的中长期债券(如债权抵押证券),赚取差价。

  SIV以小博大、以短支长的资金操作模式,一开始设计时就具有流动性的风险,而且还有倒帐风险,也就是购入的债券到期而无法清偿。在次房风暴下,多数SIV无法持续发行短期票据融资,被迫贱卖资产,引发连锁反应,投资者蒙受庞大亏损,并导致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