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中苏皖中小企业市场 互联网两大巨头增资华东

2009年07月17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种种迹象表明,长三角正成为中国互联网先进技术的集散中心。互联网界两大巨头腾讯、阿里巴巴最近不约而同地在此区域大手笔投入以提高各自的技术研发能力。据了解,在阿里软件宣布了总投资额将超过5000万元的互联网产业园落户南京后,腾讯也宣布去年以3.35亿元在上海漕河泾买下的办公大厦正式启用。


  看中苏皖中小企业市场

  “之所以将阿里软件首个"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选择在南京,是因为南京对软件产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投入越来越大。”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软件总裁王涛表示。

  王涛还透露,2009年,阿里软件将在南京筹建两个里程碑意义的中心:第一个是SaaS服务中心,第二个是“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

  “很多中小企业还用不起、不会用传统管理软件,在苏浙沪这种经济发达地区,中小企业使用管理软件的比例也不到10%。”王涛表示。

  据悉,正在筹建中的阿里软件SaaS服务中心辐射范围包括南京、扬州、南通、泰州、芜湖和马鞍山等长三角地区城市,将惠及近千万中小企业,注册用户不用购买硬件服务器、不用雇佣专门的IT管理人员,只需提出自己想要的电子商务服务,真正实现按需计算、按需服务。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SaaS服务中心仅是阿里软件密谋SaaS布局中的一步棋,外界猜测不断的阿里“云战略”也将揭开神秘面纱。目前阿里软件将其定义为“BusinessCloud(商业云)”,并按计划于2009年在南京建立国内首个“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首期投资额将达上亿元人民币。

  IT观察人士陆建国对此评价称,从空间版图上,南京是马云夺取苏皖的重要平台。向东,可以辐射江苏长江两岸以及沿海发达地区,并且和杭州形成犄角之势,从两侧夹攻上海;向西,沿长江上溯可以夺取安徽市场。如果从产业的角度看,南京的阿里软件苏皖服务中心、互联网产业园,以及将要落户的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表明了阿里巴巴集团在B2B、C2C,电子支付等领域取得决定性市场份额后,开始将目光投向IT基础技术研发,重拳出击软件领域,特别是SaaS领域,这是产业链的上游延伸,也是阿里系战略重心的一次调整和转移。

  面向全球提速枢纽布局

  跟阿里系布局稍显不同地是,腾讯更希望将上海作为其进军国际市场的桥头堡。

  自2008年4月正式签约成为上海世博会惟一互联网服务高级赞助商后,腾讯立即展开筹措已久的备战计划。仅过一个月,腾讯即宣布以3.35亿元在上海漕河泾整体买下一座约1.76万平方米的大厦,一方面全力投入服务上海世博会,另一方面将其建设成为腾讯布局华东地区的枢纽中心。上海腾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腾讯大厦未来将主要服务于腾讯的网络营销、互动娱乐和电子商务等业务,此外还为腾讯研究院提供部分职能,重点研发未来3-5年内的互联网实用基础技术。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大厦的落成,不仅一举合纵长珠两江三角,而且连横华南、华北和华东三大区域。事实上,腾讯对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其实早有规划,深圳总部加上北京、成都和上海三大分公司,腾讯的布局目前呈现出南北中轴、东西两翼的理想态势。

  据介绍,上海腾讯大厦的人均装修费用超过2万元,大厦人均办公面积达10.4平方米,还设有健身房、游戏体验室、母婴室等人性化的空间,供员工休息的茶水间面积达每层100多平方米。大型室内设计人士认为,该大厦提供了本土互联网企业中顶级的办公环境和设施。另有业内人士推测,腾讯如此重视在上海大厦的建设上,可能是希望在大平台的优势基础上,通过提供一流的办公软硬件环境,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腾讯上海大厦有望成为腾讯招募国际化人才的桥头堡。 (来源:国际金融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