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勿因数据漂亮淡忘结构调整

2009年07月17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苏振华

  勿因数据漂亮淡忘结构调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鉴于世界经济形势并未发生根本性好转,财经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的这一增长速度高于预期。

  如何解释中国经济的这种增长速度。一般来说,拉动经济的几个杠杆是投资、消费、政府采购和出口。上半年对外贸易持续大幅下降,出口下降21.8%,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时,出口萎缩是意料之中的。那么支撑本轮次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还是来自于投资和消费。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四万亿经济振兴计划的效应在第二季度明显地体现出来了,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速度达到了57.4%。在消费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增长16.6%。而收入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8.1%。在我印象中,这是近些年来最快的收入增长数据,这一点让我颇为困惑。

  据此可以初步看到,上半年的增长颇具内需拉动型的特征。中国是一个人均经济基数并不高、增长潜力巨大的经济体,尽管是在全球化快速推进的时代,但只要内需上去了,中国经济就仍然可以保持良性的较快增长。这是中国经济界人士多年来的共同期待,也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

  但长期来看,这种趋势能否有效延续,仍然有待进一步的观察。这一次的数据也同样显示,上半年资金供应非常的宽松,金融机构贷款大幅增加,利率也处于较低的水平。可即使在这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如何克服中小企业、主要是民企的融资难问题的讨论却从未平息。民企融资难,则就业问题就非常令人担忧。今年公布的大学生就业率是68%,这一数据并不高,但仍然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另外普遍认为未纳入失业统计的农民工有2000多万。就业率滞后于经济增长,主要原因就在于民间面向实业的投资上不去,一方面是融资难,一方面是有钱也无处可投。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民企可挖掘的投资机会目前已经非常少了,盈利性强的领域都已经被国企垄断。这可以解释上半年资产价格暴涨的现象,说明充足的流动性是流向了资产而不是实业。资产价格的上涨是不可持续的,祸及全球的美国次贷危机即发轫于此。

  上半年投资急剧增长,投资主体其实是国企和政府投资。这种性质的投资短期内对拉动增长的效应的确非常明显,但这种模式在长期是必须停止的,因为国企投资和政府投资的效率并不高,一方面挤出了民间投资,同时对拉动就业也乏善可陈,从而影响民间消费的同步增长。

  因此尽管整体数据比较漂亮,但这种增长可以理解为靠货币的大量投放而堆出来的。在保增长是第一目标时,这种经济政策选择是必要的,但必须明确这仅仅是出于救火的需要,而不能是长期战略。问题仍然在于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着眼中长期,调结构依然是第一要务,主要是调投资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投资结构的关键是开放政府垄断的投资领域,让民间资本能平等地获得投资机会。收入分配的结构只有在投资结构调整的前提下才能真正完成,同时全覆盖的社会保障建设必须加快进度和力度。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政府应该淡化直接的经济性投资,而要强化社保类等公共服务的投入。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