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上调预期浓 水务板块飙升

2009年07月21日0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涨停!涨停!涨停!沉寂已久的水务板块终于在水价大规模上调的预期下集体爆发。昨日,在不足十家上市公司组成的水务板块中,就有洪城水业(600461,收盘价10.42元)、武汉控股(600168,收盘价7.46元)等四只个股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水务行业的本质和中国水业改革的现状决定了中长期水价将持续上调。

  多个大中城市上调水价

  其实,水价上调预期早已存在,前段时间因为上海水价调整,当地供水龙头城投控股(600649,收盘价16.30元)因此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而在上周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一则报道着将这“一把火”烧到了整个水务板块。

  该报道称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内很多城市陆续上调了水价,尤其是近两个月以来,包括上海、沈阳、广州等多个大中城市都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水价上调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基本上都已是大势所趋。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昨日水务板块全线大涨。

  民族证券分析师张凯表示,从近期发改委拟上调天然气价格和形成成品油定价机制等行动来看,国家对存在价格扭曲的资源品价格改革明显加速,资源品市场定价机制改革进程也明显加快。而且,目前我国水价明显偏低,不利于节水政策实施,水价继续上调预期大大增强,未来两年水价大范围、超常幅度上涨有望成为主旋律。

  关注公司水价敏感性

  申银万国表示,我国水价改革的目标将是全成本水价,而现行城市水价普遍偏低。根据测算,水价的合理价格应该在5元/吨左右,相比现价存在100%以上的涨价空间。目前,我国城市水价已开启新的一轮上涨,在这种背景下,供水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有望通过提价而直接受益,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供水业务占比较大、对水价上调最为敏感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A股水务类上市公司主要有10家左右,其中供水业务收入占比最大是洪城水业,占到86.1%,其次是南海发展、武汉控股。而污水处理业务收入占比最大的公司是创业环保(600874,收盘价7.20元)占83.5%,其次是中原环保(000544,收盘价9.72元)和首创股份

  上述人士指出,投资者在关注水务板块公司时要把握两个要点。第一,要选择业务规模快速成长,所在地区水价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并且业绩受水价上涨最为明显的公司,像南海发展;第二,要关注行业内龙头企业,这些公司具有较强跨地区经营能力和资金,例如像首创股份、城投控股等。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