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大力托举“四大板块”

2009年07月20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勇刚

  面对当前国际原油的新一轮上涨,中国石化产业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作为业界排头兵的黑龙江,正在积极有效地快速推进。

   石化业是黑龙江支柱产业,并初步形成了以大庆为龙头,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为轴心的产业布局。

据统计,截至去年,黑龙江共有规模以上石化工业企业287家,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7亿元。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此前下发了《黑龙江省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而按照此方案,未来3年全省石化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升级,企业整合重组有实质性推进,骨干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国家产业生产基地地位得到巩固和提高。

   目前,黑龙江涉及石油化工、有机化工、合成材料、农用化工、粮食化工、煤化工、轮胎及橡胶制品在内的多个门类。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次振兴产业的最大亮点是延伸发展石化、煤化工、生物化工、农药四个板块。

   据了解,在石化板块的发展上,本省将以推进大庆石化公司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为龙头,重点发展以乙烯、丙烯、裂解碳四及苯系列产品为主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将重点推进大庆石化公司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6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等项目,并发展塑料加工、特种增塑剂等乙烯下游配套产业,并利用聚烯烃产品发展管材、功能性薄膜和改性材料。

   据介绍,按照煤、气、电、化一体化,煤化工装置规模大型化的原则,在煤化工板块上加快“一带四区四个基地”的建设,即:三江能源化工产业带,煤气化区、煤焦化区、煤液化区、煤精细加工区以及优质煤生产、清洁能源、煤炭制品和煤化工四个基地。

   与此并行的还将重点发展四条产业链。据悉,煤焦化产业链重点在焦炭、精苯精制、煤焦油、煤气等产品上,煤气化产业链重点在合成氨、尿素、化肥、甲醇等产品上。而煤液化产业链和电石产业链分别重点在汽油、柴油等和树脂、烧碱等上。

   以玉米为原料的生物化工板块,在黑龙江已初具规模。按计划,在未来3年内,全省玉米深加工比重由目前的30%提高到40%,推进乳酸和聚乳酸生产,进而生产生态塑料,逐步取代石油化工路线生产的传统塑料。

   而化工醇、有机酸等系列产品和玉米淀粉产业链、玉米蛋白产业链,亦计划稳步发展。

   此外,该省还计划提高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生产比重,扩大生物农药的生产规模,这其中包括加快发展优势产品阿维菌素系列农药制剂,扩大其出口规模。而开发生产针对黑龙江省农作物特点的除草剂、杀菌剂等农药新产品也是重点之一。

   据黑龙江工信委有关人士披露,到2011年,全省原油加工量将增加到1600万吨/年,乙烯年产量不低于58万吨,聚丙烯年产量达到40万吨,化肥年产量超过62万吨,农药原药年产量达到1.3万吨。

   为托举黑龙江这四大板块的发展,黑龙江省工信委已批准了石化行业在2009-2011年间实施79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的规划。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