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构冷对中国建筑网申 流动性充裕A股再创新高

2009年07月23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咏 王传晓

  机构冷对中国建筑网上申购 流动性充裕A股再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曹咏 王传晓 上海报道

  【核心提示:和原来可同时参加网上、网下新股申购不同,新规要求投资者必须二选一,但网上又存在不得超过网上发行量千分之一的申购限制,对资金规模较大的投资者吸引力有限;加上网上中签率较低,对大机构的投资没有什么影响。

  “4.18元已是二级市场合理定价,锁定三个月后,不知道市场会怎么样,风险太大。”7月22日傍晚,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其管理的基金并未参与中国建筑申购。

  当日,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一单IPO的中国建筑网上申购,上证综指大涨2.6%,收报3296.61点,创今年新高,成交量比前日略有下降。

  “除非是有一些资金,判断市场会下跌,所以会卖掉一部分去打新股,赚取稳定收益。”上述基金经理说。

  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对网下申购的热情更高一些。即便参与网上申购,对机构来说,占用资金并不多。

  “我们测算过,现行制度下,即使网上申购‘打满’,动用资金最高也不过2926万元,这对基金来说并不是很大的数目。”富国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杨贵宾向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机构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热情很小,而网下申购对流动性的抽取,“市场早已经消化。”

  “7月21日是网下申购,当天股指下跌跌1.64%或许与此有关,许多机构都要准备资金,市场流动性会受到影响。”杨贵宾表示。

  一纸禁令也让部分信托资金的参与热情大减。

  此前,监管部门曾发出口头通知,要求中证登公司暂停办理信托公司开设证券账户,这阻断了信托资金通过将信托计划化整为零,以多账户参与网上申购之路。

  “我们今年针对打新股参与的不多,整个行业也没有专门发售过针对打新股的信托计划。”上海一家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而2007年牛市,“打新股”是该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相比之下,网下申购成为机构资金的对垒之地。但相比基金和保险资金的强势,被暂停新开账户的信托资金并不占上风。

  “阻击”信托“拖拉机”

  如从股本计算,中国建筑120亿股的总股本,将成为A股仅次于工商银行的第二单IPO。其中,网上发行不超过72亿股,约占发行规模的60%,申购价格区间为3.96-4.18元/股。

  按中金公司测算,以400亿元的发行规模和40倍左右的超额认购倍数计算,中国建筑锁定资金规模有望达1.6万亿元。

  但此前打新的主力信托资金,对于网上申购,却颇有些意兴阑珊。市场也鲜有专门打新的信托产品出现。

  这很大程度上源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根据《资金申购上网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办法》,“投资者参与网上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每只新股发行,每一证券账户只能申购一次;对每只新股发行,已经参与网下初步询价的配售对象不得参与网上申购。”显然,机构资金打新股的资金优势顿减。

  “这一情况下,唯一可松动之处,就是信托产品和借道信托的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可以把大的信托计划分拆成很多小的,参与新股申购。”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记者表示。

  但监管部门对信托资金开设新证券账户的禁令,阻断了信托资金化整为零的“打新”之策。

  与之相关联,银行理财产品亦遭限制。此前银行理财产品大多借道信托,参与“打新”。

  “之前出现的打新银行理财产品,就是为将资金集中起来,从而起到机构资金的效果。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这样做已不存在超额收益。”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张旭阳向记者表示,而该行早已不推打新理财产品。

  暗战网下申购

  IPO新规下,网下配售已成为机构资金对垒的主战场。

  “和原来可同时参加网上、网下新股申购不同,新规要求投资者必须二选一,但网上又存在不得超过网上发行量千分之一的申购限制,对资金规模较大的投资者吸引力有限;加上网上中签率较低,对我们数亿元的投资没有什么影响。”一家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于是,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参与有三个月锁定期的网下申购。“尽管不排除到时少数新股破发,但如果打新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一项手段,当前市场预期下,盈利仍是大概率事件。”上述负责人表示。

  随着四川成渝登陆主板,机构投资者的竞争开始白热化。

  “我们几乎参与了IPO重启后所有的新股申购,四川成渝中签率最低。”一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主办人对记者介绍。

  “不少基金根本没有参加中小板新股申购,而选择四川成渝初试身手。”该券商投资人士表示。

  四川成渝的公告显示,网下配售中,累计有170家机构管理的564只产品申购成功,包括此前缺席中小板三单申购的华夏、嘉实、广发、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打新主力为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和券商。

  IPO新规发布后登陆A股的四只新股公开数据显示,新股网上中签率逐步提高,但网下中签率依次降低。

  数据显示,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四川成渝的网上中签率分别为0.17%、0.13%、0.25%和0.26%,而网下配售率较高,分别为0.61%、0.53%、0.41%和0.28%。

  中国建筑则无疑是机构投资者的必选目标。“我们已完成产品投资结构调整,目前,现金持有比例在50%-60%,基本上所有的现金都将用来打新。”前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主办人表示,“由于中国建筑发行量较大,预计中签率应高于成渝高速,该股网下中签率约2.8%。”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