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宏任:违规建设、盲目扩产加剧产能过剩

2009年07月23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荣祥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我国工业经济尚面临三大难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昨日在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工业增速大幅下滑势头得到遏制,企稳回升的态势逐渐明朗,整体运行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但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也较多,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

  朱宏任表示,外需不足、产能过剩以及运行质量不高是我国工业经济未来要面对的三大难题。具体来看:

  首先,外需不足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4月份以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反弹,但经济降幅仍然较大,就业形势仍在恶化,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还可能暴露,实现复苏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其次,违规建设、盲目扩产加剧产能过剩矛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盲目投资现象仍很突出。譬如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多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我国造船工业能力过剩约1600万载重吨左右。

  最后,运行质量有待提高,回升基础尚需稳固。由于价格下滑,企业增产不增收,效益大幅下滑的状况尚未得到明显改观。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8%,其中盈利企业盈利额下降17%,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14.3%,亏损面达23%。

  朱宏任强调,当前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保证工业平稳运行的任务依然艰巨。下半年,工信部将全面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着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他说,工信部将继续抓好和推动各项政策尽快到位,抓紧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在实施过程中加以补充完善;对尚未出台的,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出台。认真做好对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实施效果的督促检查和评估,严防违规盲目上项目、扩产能。

  朱宏任还表示,将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做好支持TD—SCDMA和发展3G产业的各项协调工作,推进“三网融合”。

  据介绍,在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下,上半年工业经济扭转了增速大幅下滑趋势。其中,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其中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2%和6.6%,比一季度分别加快1.4和2.1个百分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