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能否浮起航母?中国建筑上市或成行情试金石

2009年07月24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面对中国建筑的申购结果,市场此前的一丝担忧在渐渐消退。在网上申购日(22日)之前一天,上证综指全天大跌超过50个点,然而继22日两市强劲上行之后,23日两市再度小幅上涨,双双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沪指成功站上3300点,弥补了去年6月10日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并且自从1664点反弹以来至23日最高3331点,沪指翻番。


  破发可能小

  中国建筑本次发行120亿股,其中有72亿股是网上发行,占总发行量的60%。由于中国建筑发行数量巨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中签率较高是意料之中。对于这家公司,最大的看点一是该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将是国内房地产复苏、基建盛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二是作为今年首发的大盘股,在充分的流动性之下如何表现将会对大盘股的价值中枢给出参考。

  分析师一方面与同样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进行比较;另一方面与国内的建筑公司相比。从一些证券机构给出的估值定位来看,无一认为会破发。

  国泰君安给出的首日定价为5.28元-5.93元。主要是参照中铁和铁建上市首日涨幅均值48%,中国建筑首日定位对应2009年PE为31.4-35.3倍,对应2010年PE为24.4-27.4倍。

  东兴证券认为,该公司的股价应该在4.2元-5.04元。国都证券认为,首日涨幅为16%-24%。中信建投预计,该公司2009年-2010年EPS为0.18元和0.24元,采用绝对估值和相对PE估值的结果是4.05元-5.03元、4.5元-5.4元,上市后合理定价区间在4.5元-5.4元,价值中枢在5元。

  上海证券则认为,预计公司上市首日的定价在35倍市盈率,即5.25元-6.65元之间。虽然其对应的2008年PE为51.2倍,低于工程承包类公司2008年的平均PE,但要高于一线地产股2008年的平均估值。因此其发行价格应该已与目前二级市场的估值接轨,上涨空间不大。不过,考虑到公司2009年业绩增长较为确定,行业地位较高,且又会有一定的新股溢价,因此预计中国建筑上市首日的涨幅可能在20%-30%之间,即上市之初的定位可能会在5元-5.4元之间。海通证券估计合理区间在4.6元-5.5元。

  或成行情试金石

  短期来看,此次IPO对市场最大的影响就是资金的挤出效应,初步估算,中国建筑的冻资规模可能接近2万亿元,很多投资者担心这对于眼下已经高企的反弹行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不少投资者对持续走高的股市心有余悸,有的借申购的机会,规避回调风险。但从A股的历来表现看,申购过程中受到热烈追捧的股票,即使在上市之后,市场仍会有炒作空间,很可能不但不会消耗流动性,反而有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入市炒新股,甚至带动整个板块的提升。

  国泰君安分析人士认为,决定中国建筑走势的关键是上市首日的定位。如果大盘股上市首日收盘后估值较低,市场仍有炒作空间,则不但不会消耗流动性,反而会吸引流动性入市“炒新”,甚至带动整个板块估值提升,如2006年底上市的工商银行

  但是,如果中国建筑上市首日收盘后估值太贵,那走势很可能像1999年的浦发银行和2007年的中国石油。2007年10月,中国石油在股市顶峰时发行新股筹资668亿元,此后A股从6124点的最高点暴跌,至2008年11月的1664点。

  从2006年6月的上次IPO重启以来的数据看,大盘股的首日涨幅要小于小盘股,但中签率及收益率要大于小盘股。从发行数量来看,发行股份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大盘股上市首日涨幅平均仅为70.39%,网下部分上市日涨幅平均为89.82%,均小于中小盘股。

  若上市首日即把股票卖出,综合中签率及首日涨幅,2006年-2008年期间,发行的小盘股网上申购收益率平均值为0.24%,网下部分收益率平均为0.80%。发行量在2亿-4亿元的上市公司网上申购收益率平均值为0.39%,网下部分收益率平均为1.25%。大盘股网上申购收益率平均值为0.64%,网下平均为3.74%,均为三者中最高。

  历史将怎样重演

  从历史上看,超级大盘股每次登陆对市场都是一次严峻考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回顾这些鼎鼎有名的大盘股,因为申购冻结资金数量巨大,都曾在市场上引发了一阵波澜,中国石油IPO甚至成为2007年股市开始调整的标志之一。

  中国建筑会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统计显示,从2006年IPO重启至今,一共有274例新股完成了发行,中国建筑的融资额排名第4位,只有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位居其上。观察这几只超级大盘股发行前后几天内的表现,可以发现它们对大盘走势都有着较为明显的影响。

  2007年9月17日,募资金额超过500亿元的建设银行网上发行。此前3个交易日大盘连续上涨,收出3根阳线。9月17日当天,大盘上涨2.06%。发行完毕后,大盘出现了两个交易日的震荡走势。

  2007年9月25日,募资超过600亿元的中国神华网上发行,当日大盘下跌1.08%。该股发行前后大盘走势都以震荡为主,9月26日缩量下跌。不过申购资金解冻前一天,大盘发起了上轮牛市的最后一次上攻,随后连续几个跳空高开,直接冲到6124.04点的历史最高位。

  2007年10月26日发行的中国石油募资高达600多亿元。在网上申购前,大盘大跌4.8%,且当日成交量有所放大,二级市场资金撤离明显。但中国石油发行完毕后,大盘又出现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

  从大盘股上市首日活跃度看,全流通后的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三只权重股上市首日交投活跃度趋于稳定,日平均换手率为45.51%,其中中国国航换手率仅为34.79%;而此前上市的7只权重股的首日平均换手率为59.67%,其中华能国际换手率最高为84.2%,宝钢和招行换手率双双超过69%。总体趋势上看,大盘股上市对市场冲击越来越小。(记者朱茵)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