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下半年放贷冲动刹车难

2009年07月27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画

  银行下半年放贷冲动刹车难

  央行、银监会举措或为防止下半年信贷疯涨

  ■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7月24日发文,明确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不过市场近日明显感到央行微调风向标。

作为微观放贷主体的商业银行,在政策“微缩”预期下,或难放缓放贷脚步,下半年信贷数据或继续承压。

  银行 收缩在即?加速放贷!

  7月24日,中国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行境内行人民币贷款新增9019亿元,中行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位居各银行之首。

  对此,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介绍,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行信贷投放主要针对储备的优质项目,对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加大贷款力度。今年上半年,中行继续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同时主动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中行上半年信贷投放方向可看作是国有大型银行以及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一个缩影。如果说在利润考核下,“以量补差”和“积累优质客户”成为银行放贷冲动的出发点,那么下半年银行放贷又有新诠释。

  “商业银行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不是来自于实体经济或外部冲击,而是来自于央行的利差收窄,商业银行为了完成利润,同时在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下,一哄而上争规模。”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商业银行是在逆向思维,不是按照央行的窗口指导在收油门和踩刹车,而是考虑到央行可能会收缩规模,因此银行更加快速投放。”

  央行某人士坦言,对一些已经发放贷款的项目,银行面临两难选择,继续放贷,贷款规模控制不下来;不继续放贷,意味着呆账坏账可能上升。

  不过,上半年如此汹涌的“放贷潮”或难以为继。据报道称,工行日前设定全年贷款增量控制目标,力争把今年新增贷款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实现上述目标的手段是拟将通过卖出票据,腾出规模发放贷款:今年上半年工行票据融资量约为1416亿元,预计能够压缩1000亿元左右的票据融资。分析人士认为,工行控制下半年信贷规模,透露出大型银行信贷收缩信号。

  央行 微调,仅为“示警”?

  “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窗口指导等多种政策手段,多以调整数量为主。而央行发现,包括利率、汇率等价格手段似乎对市场更为灵敏。”上述央行人士表示,“自从1998年取消货币供应量的指令性计划规模管理以来,央行采取的是通过市场间接调控的方式,不过,对银行的约束力不如直接调控的效果明显。”

  央行7月21日发行的2009年第28期央行票据正回购操作显示,央行28天正回购利率达到今年以来最高点,至1.09%。此外,央票利率再次上升,回收流动性力度加大。

  有消息称,央行准备针对10家银行推出规模总计1000亿元的定向央票,期限1年,利率水平1.5%,缴款日为2009年9月底。其中,向中行发放450亿元定向央票。这10家银行中,除了中行,大多是二季度信贷超速投放的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分析认为,此举不像信贷紧缩时期的定向央票那样,并没有明显的惩罚意味,而是有针对性地辅助公开市场操作,抽走多余流动性,更多带有“示警”的意味。

  银监会 限次级债或成釜底抽薪

  有报道称,为防止下半年信贷规模过度膨胀、削弱银行业的资本金基础,中国银监会正在酝酿针对银行发行次级债以补充资本金的方式进行规范和限制。“发行次级债一直是银行补充资本金的一种有效途径,如果银监会对次级债发行作出规范,说明监管层在给银行控制信贷施加压力。”民族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提出了次级债发行计划,上市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已经达到4300亿元。建、农、中、工四大国有银行今年先后发行了次级债,今年以来,中资银行累计获准发行次级债近2000亿元。

  显然,大规模发债计划与上半年天量信贷有关——经过3个季度“抢项目”信贷投放,很多银行都面临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问题。“不必对资本充足率下降过分忧虑,目前主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保持在监管层要求的10%以上。银行应该尽量保证其核心资本率水平,以夯实银行抗风险能力。”上述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