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产中介“漫天要价”建行退出二手房贷市场

2009年08月01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程志云 胡芳杰

  这是二手房交易最火热的夏天,建设银行却要选择离开这个市场。

  据本报了解到,从7月底开始,建设银行就开始不再对链家、我爱我家等各大房地产中介公司进行二手房按揭的返点。

  这就意味着不会再有房地产中介公司把二手房买家介绍给建设银行办理按揭贷款,可以说建行主动放弃了二手房贷市场。

  中国建设银行作为中国住房按揭贷款的行业先行者和业务领先者,它的退出让市场颇为吃惊。

  建设银行退出

  眼看着房价月月飙涨的赵东终于下决心买房了。

  这位职业摄影师看中了东三环西坝河附近的一套二手的一居室。基于自己还款方便,赵东本想把建设银行作为自己购买二手房的贷款银行,但是中介公司链家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建行已经不做二手房按揭贷款了。

  “要买房,到建行”,对这句话耳熟能详的赵东无法了解这背后的原因。而事实却是,在数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推荐的按揭银行名单里,已经没有建设银行了。

  “他们是最近才退出我们的合作名单的。”一位我爱我家门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具体原因不清楚,建行下边支行的人告诉我们他们的信贷额度上半年用完了。可能是上半年太火了,已经赚够了,所以下半年缓一缓吧。”

  该人士还进一步在从网上搜索到一条信息去印证他的看法,“建设银行确定全年贷款增量目标约为9000亿元,鉴于上半年新增贷款已达7085亿元,未来的贷款空间已经相当狭窄”。

  一位链家的店长也证实,从链家地产的内部系统上也看到,建行已经暂停了二手房按揭业务。

  “据说,是因为银监会最近发了一份 《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建行觉得二手房的假按揭太多,风险比较大,所以叫停了二手房按揭。不过还没听说其他行不做的消息。”他说。

  建设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以正处于中报发布禁默期为由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一位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则非常谨慎的表示,上半年二手房价格上涨太快了,无论是出于贷款额度还是风险控制的考量都有必要紧一紧。

  本报从北京某大型房屋中介机构负责人处得到消息称,建设银行的确全面取消了对二手房中介的个人房贷“返点”。

  “这就是说,中介把二手房贷客户介绍给建行再也得不到任何好处了,大家当然不会那么傻再把客户介绍给他们了,此举等于宣布退出二手房贷市场。”该人士解释说。

  “不光我们不推荐了,即便客户过去办,他们也不怎么接单了,项目审的很严格。”一位中介公司负责人称。

  而就在差不多与建行决定撤出二手房贷市场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上涨0.8%,继续保持了强劲反弹的势头。

  0.6%的游戏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实际上,真正导致建行撤出二手房贷市场的导火索可能就是与中介机构在“返点”上出现了分歧。

  该人士透露,中介机构希望建设银行给的“返点”能够提高到二手房信贷规模的1%-1.5%左右,而建设银行则坚持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最后建行干脆不再“返点”,撤出二手房贷市场。

  所谓“返点”,实际上是商业银行和房地产中介服务公司在二手房按揭交易中的惯例。中介公司把客户推荐给商业银行做按揭贷款,银行给予中介公司一定比例的返佣。

  一位商业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一手房的运作模式不同(银行可以和开发商谈好按揭贷款,银行给开发商放贷的交换条件之一就是要把按揭贷款放在本行),二手房交易完全依靠中介商的撮合,在操作过程中,购房者选择哪家银行贷款,经纪人发挥着更为主动的作用,而经纪人与银行贷款专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在贷款银行的选择上发挥重要作用。所以,银行基本上只能被动依靠中介商推荐客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中介公司还专门成立了贷款公司负责和银行合作二手房按揭和转按揭业务。

  “目前,这个市场基本上垄断在几家大的房地产中介商手中,如果想要在二手房贷这个市场上占据比较高的份额就必须要给中介商返点。”这位商业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说。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实际上按照银行当年的成本计算,按揭贷款利息打7折后再给中间商0.6%的 “返点”已经是极限了。超过这个数字,就意味着商业银行是在赔钱了。

  但随着今年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迅速火爆,中介商开始要求商业银行增加佣金。年初,一般佣金的比例仅仅0.3%左右,最高不超过0.6%;而按照目前的“行规”,北京地区的平均“返点”比例一般为1.5%-1.6%,上海约为2%左右,上涨了好几倍。

  一位房地产中介公司的高层告诉本报,返点上涨并不完全是房地产中介的错,这与商业银行之间的恶性竞争有关。

  “所有银行提供的服务都差不多,想要占领市场当然要提高回佣比例了,从来都是一些银行主动提出提高返点,这个市场当然就水涨船高了。”该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不少大型商业银行在房贷返点方面比较谨慎,一般不超过0.6%的底线,而中小银行为了争抢份额则激进的提高“返点”比例。

  “包括中信、浦发等中小银行在二手房贷方面都挺积极的。”这位中介人士称。

  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数据,今年1-6月,北京市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达到101164套,已经超过2007年全年的二手房成交套数94305套。

  进与退

  作为曾经“以办理基本建设拨款”为主业的建设银行是我国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先行者,也是按揭游戏规则最早的参与制定者。

  时至今日,在同业中,建设银行的住房按揭业务也占据着领先地位。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建设银行个人贷款余额约为8500亿元,新增约480亿元;而其中个人按揭住房贷款余额约为7200亿元,比年初新增约380亿元,占比超过了七成以上。

  “或许正因如此,建设银行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的担心比其他银行更甚。”一位建设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这位建行人士透露,从年初开始,建设银行二手房贷款增长就开始加速,从地域结构看,贷款新增主要分布在部分资产质量较高的分行。尽管如此,对今年下半年市场并不乐观,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判断市场彻底走出低谷为时尚早。

  而银监会7月初下发了一纸 《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也同样提到:最近,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房地产信贷尤其是按揭贷款业务中诸如 “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二套房贷”标准放宽等问题也开始有所暴露。

  建行这位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住房按揭业务在我们建行个贷比例已经非常大了,所以我们必须时刻关注着它的风险。目前房贷打7折后我们再给房地产中介商1个点以上的回佣,那么短时间内我们做的这些房贷业务根本没有利润,一旦出现系统风险,没有利润我们拿什么钱来覆盖风险?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可能就是收缩战线。

  “目前,总行领导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本着审慎的原则,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各类风险,坚持风险防范底线,坚决不降低贷款门槛换来业务的高速增长。”他说。

  在建设银行网站上关于信贷投放的文章中也指出,下半年建行的信贷投放将以稳定存量、加大结构调整为主,要求分支机构在信贷投放中不要冲时点、冲贷款,工作重心要转移到盘活存量贷款上来。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