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收费标准不一受市场关注 个别业务差数十倍

2009年08月03日1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22分报道,银行收费标准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银行间收费标准不一,个别业务竟相差十倍。详细内容中国之声连线记者王啸洲进行报道。

  主持人:关于银行收费标准不一这个问题,媒体报道的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对于多种个人结算业务,银行都有各自的收费标准。

  如境外取款,国有大银行的手续费一般比其他股份制银行要高。以在境外提取1万元现金为例,工行手续费要62元,建行、农行则要高一些(112元)。而广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只要收取15元的手续费,比建行、农行少了几乎100元。

  至于在柜面办理跨行转账业务,只要转账金额少于100万元,股份制商业银行收取的手续费通常都要比国有大银行低。有消费者表示,个别银行间对于同样的金额,同样的服务,手续费相差悬殊。比如媒体报道就有消费者透露,在异地取款2000元,有的银行只收2元手续费,而有的银行会扣掉22元的服务费,高出了10倍之多。除了异地跨行取款业务外,银行部分个人业务收费有较大的差距。

  主持人:银行收费标准不同是不是意味着服务质量有所差别呢?业内对收费不一看法如何?

  记者:有业专家表示,金融服务同质化程度很高,大小银行提供的个人结算服务差异并不大。要说最大的差别,可以说国有银行网点比较多,相对便利。一些中小银行由于网点覆盖率不及国有银行,为吸引客户开办业务,通常会采取较低标准收费。

  专家认为,根据《商业银行法》等有关规定,银行结算业务手续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不同银行可能根据各自的成本核算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只要不超出政府指导价的规定范围,就是合法的。个人银行业务收费标准已实行多时,随着交易系统的更新和成本的变化,各行近年已调整多次手续费标准,而当前业内也有声音呼吁相关部门应适时调整指导价基准和浮动幅度。

  此外,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不满意某银行的收费,消费者可以主动地选择其他银行。这样可以鼓励银行业的市场竞争,促使收费较高的银行根据市场供求状况主动调整价格、完善服务。此外由于网银运营成本较低,银行现也纷纷推出网银优惠措施,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网银交易在一定程度上节省部分费用。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的个人资料进行保密。)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