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可转债涨幅超同期上证指数近一倍

2009年08月05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潘沩

  7月,是股市的7月,也是可转债的7月。

  整个6月,恒源转债都在200元-220元之间徘徊。进入7月,这只可转债节节高升,7月2日至22日,恒源转债连续15个交易日上涨,至8月4日收于333.98元。

  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他转债的走势与其大致相似。所不同的是,其他转债在6月的价位大概在120-140元左右,7月骤然发力,到8月初,几乎悉数上涨到超过190元。

  8月4日,某持有可转债市值名列前茅的基金人士程翔(化名)明确告诉记者,“我们持有可转债,就是因为看好股市。”

  但是,由于可转债的市场规模过小,现在它处于一个略尴尬的局面:已有的可转债品种很少,价格都已经比较高,投资者就算看好也没地方买。

  基金成绝对主力

  相比股票、债券,可转债的市场规模很小。截至2009年7月31日,仍然在交易的可转债仅有九只,其存量以面值算,不过略多于100亿元。

  在可转债市场里,公募基金是绝对的主力。据Wind统计的各基金公司2009年二季报仓位显示,基金持有的可转债市值超过83.23亿元。而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朱岚统计,6月30日,九只可转债的总市值在140亿元左右。可见,基金持有的可转债大致占整个市场的70%之强。

  据朱岚统计的可转债指数,7月3日为326.57,8月4日为433.51,涨幅近33%,几乎是同期上证指数17%涨幅的两倍。

  程翔所在基金持有的可转债相当可观,他直言不讳,“我们看好正股的走势,现在主要看好有色和钢铁行业。”

  一位业内人士也分析,“因为转债对应的标的股票大部分是钢铁、有色、煤炭类上市公司,这些转债在6月底才回到转股价附近。此外,二季度的宏观数据7月10日开始出来,宏观向好,对资源股及其转债,都是利好。”

  这一波行情,也是有人踏准节奏,有人踏空。

  今年一月,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曾刚告诉记者,“四季度我们增持了南山和新钢转债,这两只转债价格就90多元,当作纯债也有超过4%的收益。而一旦转股,价格会涨到130元以上。历史上的转债,没能转股的只有茂炼转债,它是因为没公开上市就先发可转债。后来上市不成,也就转不了股。”

  华富基金二季报显示,华富收益增强基金仍持有这两只转债的市值超过1亿。如果其一直持有到今天,那么收益超过100%。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我们就出于配置的需要,买了几千万元的可转债,后来一直看好但没怎么加仓,到七月加速上涨时也没加仓。可惜了!”

  亟待扩容

  7月,厦工股份(600815.SH)、博汇纸业(600966.SH)申请发可转债,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8月初,大西洋(600558.SH),浙江龙盛(600352.SH)的申请仍在证监会审核。但即是如此,仍然不能满足市场对可转债的需求。

  上述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指出,“基金持有80多亿元的可转债市值,占可转债市场的比重很大,但跟基金的规模相比,根本不算什么。主要还是因为可转债的供应太少,而基金多少有配置的需要。”

  一位上海的券商保荐人亦指出,“可转债这一品种很好,市场需求大,现在供应明显不足。只能寄希望于发行节奏加快,以缓解这一局面。”

  朱岚在7月31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正股价格上涨,八月上旬,南山转债、巨轮转债、新钢转债、锡业转债可能先后触发赎回条款。其中,锡业转债的赎回预期日益强烈。

  而若是有可转债被公司赎回,那么可转债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缩小。即使大西洋与浙江龙盛过会,那么这4只转债加起来,拟申请发行的额度仅30.9亿元。距正式发行上市,又有一段时间。

  可见,可转债市场要达到供需平衡非一日之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