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前瞻【投资篇】

2009年08月06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986-2009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系列报告【投资篇】

  投资需求增长仍将是扩内需主要动力

  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主要动力。

下半年我国投资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城镇投资增幅保持在30%左右,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31%左右。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快”和“优”

  第一,投资增长加快,成为“保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根据最新统计,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8098亿元,同比增长33.6%,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6.8个百分点,比今年1-3月加快5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最高;剔除价格因素后的城镇投资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约22个百分点。投资高增长成为抵御金融危机保增长的主要动力。

  初步测算,上半年投资(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而同期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仅为3.8个百分点,国外需求(净出口)则下拉GDP增长2.9个百分点。

  第二,投资结构优化,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这主要体现在:一是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二是“铁公基”等重点行业投资明显加快。

  此外,中西部地区投资加快,政策拉动效应明显。而受货币政策宽松、信贷增加和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销售火爆、价格飙升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加快。

  

  投资领域需要关注的三大问题

  第一,投资增长过快,投资质量令人担忧。上半年投资实际增速接近39%,创1997年以来历史最高值。根据历史经验,投资高增长往往伴随着投资效益的下降。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投资效果系数达到近13年来的最低值(仅为0.1),比1999年还低0.024个百分点。

  第二,最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尽管在本轮经济刺激计划中国家十分重视经济结构调整,但投资高增长客观上还是会带动钢铁、水泥等基础产业投资和生产能力的增加,从而在消费后续动力不足、出口严重萎缩的情况下,使已经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

  另外,不论从相对价格还是产销率、企业盈利能力来看,我国的产能过剩问题都已经比较突出,而投资大规模增加将使已经存在的过剩产能进一步增加,由此对工业生产、物价水平和银行风险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中国人民银行报告也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24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

  第三,地方配套资金不足,资金到位率偏低。尽管政府投资在短期是扩大内需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手段,但由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项目资金配套能力较弱。当前地方政府投融资方面面临的困境是,一方面财政实力有限,增长缓慢,配套资金不足,影响中央政策的实施效果;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融资平台遍地开花,银行盲目授信、资金运用不透明、信贷资金财政化等各种问题不断集聚和突现,给地方财政、银行风险和经济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

  

  下半年投资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下半年,在经济刺激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调整部分行业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和宏观经济景气回升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高增长。

  第一,经济刺激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这体现为: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基调短期不会改变;二是石化、轻工、装备制造和汽车等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新能源发展规划等先后出台和实施,将对相关产业投资起到巨大的刺激作用;三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企业投资提供资金保障;四是按照预算,下半年还有将近3500亿元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将带动全社会投资至少增加7000亿元。

  第二,调整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相关行业投资门槛。国务院在5月27日下发的《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中对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该政策的贯彻落实将使相关项目投资显著增加,促进投资增长。

  第三,经济企稳向好提升企业家的投资信心。根据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继上季回升1个百分点后,再升7.8个百分点至-23.8%;企业经营指数和设备利用指数也结束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的势头,分别较上季升4.6和2.4个百分点,为12.1%和-18.6%。二季度企业销售指数扭转降势,较上季提高6.9个百分点达到3.4%。

  第四,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高增长。作为投资增长的先导指标,新开工项目数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的高增长预示着未来投资高增长的可能性和持续性都比较大。由于投资惯性的作用,新开工项目数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高增长将使未来一段时间投资保持在较高水平。

  第五,土地市场升温提高地方政府资金配套能力。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缓慢(仅6.6%),除了经济不景气而外,还与房地产市场调整导致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锐减有关。但自二季度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好转和开发商信心的提升,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出现了“井喷式”行情,显著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预计下半年全国土地市场还将保持旺盛,这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高地方项目资金配套能力,促进投资增长。

  总体判断,下半年投资仍会保持高位运行态势,预计城镇投资增幅保持在30%左右,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31%左右。

  ■建议

  政策重心应放在“调结构”上

  基于目前形势和发展趋势判断,我们认为,前期扭转经济过快下滑的刺激政策应告一段落,建议近期不再出台包括扩大投资在内的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落实完善补充好已出台政策和加快结构调整上来。

  第一,坚持宏观政策总基调不变,灵活运用政策工具。下半年,在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基调不变的前提下,对政策工具进行微调,在实现“保增长”目标的同时,更加强调“调结构”和“保民生”。财政政策方面,更加重视通过减税来减轻企业负担和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货币政策要更加强调“适度”,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强化金融风险。

  第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研发等“软”性基础设施投资。为使经济反弹顺利转为经济复苏,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当前应着力实现外延型投资向内涵型投资转变。如果说过去侧重于硬性基础设施投资的话,今后要更加重视包括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等在内软性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推进要素价格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坚持最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的研究和开征工作,建立健全碳排放交易市场;贯彻落实新的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政策,与信贷、产业、环保、土地等政策形成合力,严格限制“两高一资”项目投资;加快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理顺资源产品价格。对不符合国家产业、环保、土地和资金使用方向等政策以及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新开工项目,应加强稽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第四,破除垄断,为社会投资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允许社会资本进入金融、铁路、航空、电信、电力等行业;通过税收、财政贴息和政府采购等政策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继续改善金融服务、加快设立中小金融机构,为社会投资拓宽融资渠道;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要照顾中小企业的利益。

  第五,规范地方政府投融资行为,引导企业减少投资盲目性。创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加大对公共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提高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切实减少体制性无效投资和腐败。规范地方政府负债行为,提高政府负债尤其是隐性负债的透明度,强化市场约束;规范政府投融资平台运作,明确投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的关系,避免信贷资金财政化。通过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信息引导、产业准入和信贷政策等手段,对社会投资方向进行引导,抑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第六,改善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应以实现“增量稳价”为目标,坚持扩大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并举。一是针对“假按揭”、“假首付”和“二套放贷”标准放宽等问题,严格执行银监会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切实防范按揭贷款风险,严防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二是加快土地供应,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弥补未来一段时间普通商品供给萎缩造成的市场缺口;三是研究和尽快推出物业税,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四是完善住房制度改革,为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保障。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