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伏上网电价将出 参考价每度1.09元

2009年08月06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5日,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大型并网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有望于近期出台。统一的标杆电价将“参照最近批准的甘肃省敦煌市10兆瓦太阳能电厂项目,即每千瓦时人民币1.09元的基准,但应该会高于该价格。


  这是继风电后,近期确定的第二项新能源产业上网电价。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报告,报告称:下一步,将按照既定的改革方向,研究制定大型并网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完善生物质发电价格机制。

  此前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按照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资源区,并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

  这样划分的目的,是一方面通过事先公布标杆电价水平,为投资者提供明确的投资预期,鼓励开发优质资源,限制开发劣质资源,有利于促进风电开发的有序进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激励风电企业不断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前述人士表示,预计光伏产业标杆电价的确定,也将对行业起到与风电行业相同的作用。但是,与风电不同,光伏电站将不会采用按照资源分类设置电价的方式,而是倾向于在资源较好的地区制定一个统一的标杆电价。

  而对于敦煌项目最终定标的1.09元上网电价,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该价格的最终确认摸清了光伏上网电价的成本底线,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个价格偏低。目前为止,国内光伏企业普遍较为接受的上网电价仍在1.5-2元的范围之内。

  前述人士表示,敦煌项目所确定的1.09元上网电价只是针对单个的项目确定,但是鉴于其“标杆作用”,在最终标杆电价的制定中,仍将参照这一电价。但是“按照目前业内企业的实际情况,对行业有利的标杆电价应该是高于1.09元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