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炒新被套是正面市场信号:新股申购将愈加冷静

2009年08月20日1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光大证券上市首日走出了最清淡的行情。光大证券本次发行价为21.08元/股,对应的市盈率高达58.56倍,成为今年IPO重启以来最贵的新股。与IPO重启后其他新股动辄100%的涨幅相比。昨日光大证券开盘涨42%报30元,最终报收27.4元,涨幅为29.98%,全日换手率58.48%。
该股昨日的涨幅及换手率,均创下IPO重启以来首日上市新股的最低值。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众所周知,在国外成熟市场,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是随机事件,也是一种常态现象。然而,在中国,由于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居高不下,而新股发行定价又被行政直接干预、被人为故意压低,从而导致一、二级市场差价过于悬殊,因此,新股上市首日总是疯狂般“被暴炒”,日涨幅往往高达100——600%。

  可喜的是,今年IPO重启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终于确定了新股定价机制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并同时决定取消行政性“窗口指导”对新股定价的直接干预。

  尤其是在股市泡沫化日益严重的市场环境下,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定价,能够有效地抑制二级市场“炒新”的疯狂程度。

  例如,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久其软件神开股份5只新股由于发行市盈率高达30多倍,尽管这三只新股均为中小板“袖珍股”,但上市首日收盘涨幅却只有1倍左右,远低于过去的200%——600%的惊人涨幅,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新股在上市首日即创出“头部”,随后一路走低,并直接导致“炒新一族”全面被套。

  这是一个极好的正面市场信号,它会给二级市场的疯狂“炒新者”以棒吓、以警示、以惩戒。只要疯狂“炒新”的气焰被市场打压下去,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及波幅就可以自动压低、收窄,从而倒逼一级市场“打新狂潮”全面降温,冲淡人们“打新”的强烈欲望,进而有利于提高打新者的中签率。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今年IPO重启后,唯一的反面例子是四川成渝。该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竟然高达324%,令人瞠目结舌!不过,该股“一步到位”的“涨过头”,其结果更加惨不忍睹。该股上市仅15个交易日,股价便下跌了一半,从最高15.25元跌至目前最低7元。

  2009年7月29日,中国建筑隆重挂牌上市:由于其发行市盈率高达51.29倍,因此,上市首日无人敢炒,结果,当日收盘涨幅只有56%。随后数日,虽股市疯狂,大盘不断创新高,但中国建筑的股价重心却节节下移。应该说,这正是“市场化定价”的明显效果——它有效抑制了新股的疯狂炒作,进而有利于吸纳二级市场泡沫。

  随着二级市场“炒新狂潮”的逐渐消失,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行为就会变得理性而谨慎,打新中签率就会自然而然的大幅上升,以致不受欢迎的新股申购的中签率甚至可以提高至100%——只要申购、人人有份。这样,也就可能出现新股发行人发行失败的风险,以及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风险。这样,IPO的完全市场化也就会在中国变成真正的现实。(董登新)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