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局苏里格 长庆2015年赶超大庆成一号油田

2009年08月25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康鹏 陈黛

  在被发现将近10年之后,中国第一大气田苏里格的开发布局终于为长庆油田实现未来发展目标吃了一颗“定心丸”。

  CBN记者从长庆油田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开发计划,苏里格气田今年累计建成产能将超过100亿立方米,长庆油田油气当量也将在今年实现3000万吨目标;到2015年,苏里格达到250亿立方米产能时,长庆油田将以5000万吨油气当量超越大庆油田成为中国第一大油气田。


  苏里格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中北部,勘探面积4万平方公里,总资源量为3.8万亿立方米,是我国探明地质储量规模最大的整装气田。这个被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称为“大家伙”的发现,曾经惊动了海内外,成为2002年公众关注的中国十大科技事件之一。时任长庆油田总经理的胡文瑞更是兴奋异常。

  由于苏里格气田是世界罕见的“三低”气田,即低渗透、低压、低丰度的非均质性气田,但由于单井控制储量少、产量低、压力下降快等经济技术问题严重制约气田开发。直到2006年,苏里格气田才正式进入规模开发阶段。

  据苏里格第一项目经理部副经理赵喜民介绍,在规模开发后,苏里格的日产气量在逐年递增,并且增幅惊人。苏里格达到日产1000万立方米是在2007年11月,一年后产量翻番达到日产2000万立方米。

  “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日产量会达到3000万立方米,能够拥有105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能力。”赵喜民说。在具体生产环节,今年苏里格能够实现的是76亿立方米产量,81.7亿立方米产能。

  目前,全国陆上年产油气上千万吨的油气田仅有5个。2008年,长庆油田以2520万吨的产量居中石油集团系统的第二位、全国第三位。今年,有苏里格的贡献,苏里格和长庆的其他开发将把长庆油田送入到3000万吨级别的队伍中,跃居全国第二。

  记者从苏里格气田开发指挥部了解到,2009年苏里格气田部署建设产能40亿立方米,钻井1129口。到7月20日,已经完成了当年任务的55.5%。“不出什么意外的话,完成全年任务应该没有问题。”赵喜民说。

  按照长庆油田到2015年天然气年产达到350亿立方米的规划,苏里格将在2013年配套建成年产200亿立方米的能力,2015年达到230亿立方米。长庆油田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建设情况顺利,2015年产能甚至可能达到250亿立方米。这样,苏里格气田产能将占到长庆油田天然气产能的66%。

  由此,从去年开始一直到2015年,苏里格气田将每年建成产能30亿~55亿立方米。届时,长庆油田的油气当量将达到5000万吨,相当于大庆油田辉煌时期的原油产量,成为中国第一号油田。

  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从2008年开始,长庆油田按每年300多亿元的投资规模持续8年时间,累计投资2400亿元,这甚至超过了三峡工程总投资。但在巨大投资的背后,长庆油田也有难言之隐。

  按照产出的能量计算,1250立方米相当于一吨石油,但价格却没有如此同比。天然气价格长期偏低,当前价格水平已经无法满足投资回报和反映资源价值。以北京为例,目前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为2.05元/立方米,以同等热值(如烧开一壶热水所需要的同等热量)计算,用电烧水的价格是用天然气烧水价格的5倍到6倍,天然气明显被“贱卖”。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某专家表示,天然气产业的发展跟价格水平有很大关系,如果是价格好,企业就有更大的投入用到天然气开发。价格低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天然气的大规模发展,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同时也不利于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预测数据,未来20年,天然气需求增长速度将明显超过煤炭和石油。到2010年,天然气在能源需求总量中所占比重将从1998年的2.1%增加到6%,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至10%。届时,天然气需求量将分别达到1000亿和2000亿立方米。

  前述长庆油田负责人透露,目前苏里格实施合作开发,按照中石油集团的相关政策,长庆油田是按照0.80元/立方米的价格在交气点收购合作者生产的天然气。最近,为了提高开发者的积极性,这个价格将提高到0.85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