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净利跌2.45%,中行谋再融资

2009年08月28日0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孙雯 罗晟

  A股扩容之声四起。继万科A(000002)抛出112亿元公开增发方案后,昨日发布中报的中国银行(601988,下称中行)也扔出尚未“点燃”的重磅炸弹。

  中行行长李礼辉在8月27日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行正研究几种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包括利润留存转增资本金、通过股票市场定向增发或配股、发行可转债、发行次级债等,中行会综合考虑平衡各种因素。

  据财经网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行正在计划再融资,以补充核心资本,形式是H股增发还是发可转债,都在研究之中。
不过有关进程还在前期准备之中,方式、时间、金额、比例等均未最后敲定,亦未上报董事会。

  如上述计划最终成行,中行将成为股改后第一家准备股权再融资的大型商业银行。8月14日,股份制银行的“龙头老大”招商银行刚刚宣布将在A股和H股两地融资150亿到180亿元补充资本。

  上半年放贷头把交椅

  中行此番产生股权融资意向,事出有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前七个月,擅长海外业务的中行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近万亿元,信贷增量居同业第一,在国内人民币贷款的市场份额从7%上升到14%。7月初,作为“惩罚”,央行向中行定向发行了450亿元央票,回收其流动性。

  伴随着天量信贷,中行资本充足率下降明显,截至6月末为11.53%,大大低于去年12月底时的13.43%。下半年,在监管当局收紧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的规定面前,中行发放贷款速度与规模,势必受制。

  不过,李礼辉昨日特意提到,“中行今年上半年的贷款增速是合理的”,该行在7、8月份发放的贷款比上半年月平均数据要少很多,但仍高于其同行。李礼辉预计下半年贷款增速将大幅放缓。而目前的监管红线是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充率不得低于4%。

  观察人士指出,由此看来,中行再融资这一重磅炸弹未必会马上引爆。

  同样是关于贷款,中行副行长陈四清在回答早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行在上半年涉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增加比较多,但不良贷款率非常低。在3000多亿元基础设施贷款中,不良贷款仅为4亿左右。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74.8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00.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0%,较上年末下降0.8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38.96%,较上年末上升17.24个百分点。

  酌情继续减持次债

  另据中报,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回稳,该行为外币证券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有所下降。上半年,中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0.8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20%。其中与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相关证券的减值支出为28亿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05亿元。

  中行副行长朱民称,该行将根据市场状况继续减持美国次级债资产。截至6月30日,中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相关债券价值19.4亿美元,低于上年年底的25.9亿美元。

  可查资料表明,中行收入的四分之一来自庞大的海外资产,但海外资产在最近两年因人民币升值以及全球金融危机一直拖累其业绩。

  中报还显示,中行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45%,为410.05亿元,但高于市场预期;每股收益0.16元。计算可知,二季度中行净利润为224.96亿元,较一季度增长21.54%。

  中行截至6月末的净息差为2.04%,较去年底下降59基点,不过其跌幅已较其他大型商业银行温和。

  工商银行(601398)和建设银行(601939)上周也公布了高于市场预期的上半年业绩,而两者净息差分别下跌75基点和83基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