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李礼辉“喊冤” 详解中行中期业绩

  “中行目前的股票价格,显然是把猪肉当成了萝卜卖。”

  8月28日晚7:20左右,面对场内媒体和场外无数的投资者,一向沉稳的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该行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时显得很是无奈。

  “中行的市场表现偏低主要表现在估值水平上。

中行H股PB是1.6倍,PE是9.9倍,A股的PB是1.9倍,PE是11.6倍。而上市银行中,平均A股的PB是2.3倍,PE为12.6倍,H股PB为2.5倍,PE是12.4倍。”

  中行利润增长为何慢于同业?李礼辉并不讳言:“这种比较低的估值水平和相对低的增长速度说明,投资者认为中行和其他银行比起来在业绩成长性方面要偏低。”

  不过,李礼辉同时指出,“与同业比,价格上有一些差距。”

  中行8月28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421.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78%,远远不及其他大型银行“同比增长60%左右”的表现。

  李礼辉的解释是,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外汇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超过30%,远远高于国内主要同业8%左右的平均水平,因此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国际金融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能力相对较低。

  不过,李礼辉又认为,“但若仅以境内业务而言,我们并不比同业逊色,有些指标甚至还处于优势地位”。

   中报显示,在消化了人民币持续升值、国际金融环境恶化等不利因素之后,中行上半年非利息收入同比猛增99.06%,达到373.41亿元,致使非利息收入在中行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1.41%,同比上升10.52个百分点,在国内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目前,中行已经从单纯赚取利差收入的盈利结构,转向业务结构、收入来源的多元化、优质化,这无疑将有助于该行应对经济周期性调整带来的挑战与压力。

  李礼辉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国际经济发展会逐步回暖,中行资产结构的负面影响会逐渐减弱。与此同时,多元化业务平台的作用会逐渐表现出来,业务成长性应该更加平稳,业绩提升是可以预期的。

  除了业绩外,“两房”债券是否增加了中行的损失也是李礼辉不能回避的问题之一。因为在亚洲金融机构中,中国银行的次级抵押贷款投资规模居于首位。

   “从2008年6月起至8月25日,我们包括自然到期和主动减持的‘两房’债券减少了40多亿美元,并且均按照市场正常价格进行交易,并没有给中行增加什么损失。”

  李礼辉说,截至8月25日,中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及其担保债券余额为126.74亿美元。如果加上中行持有的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36.42亿美元、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18.28亿美元、Non-Agency住房抵押债券50.77亿美元,中行总计持有美国房地产信贷产品将近250亿美元,这和此前外界预期的数字比较接近。

  “鉴于目前市场上就美国政府对“两房”债券的担保已由隐性担保转为显性担保,目前中行所持‘两房’债券还本付息也是正常的。”

  至于下半年业绩,李礼辉表示,“将维持上半年势头,继续平稳增长,整体表现与上半年差不多,不会发生重大波折。”

  “市场是变化的,中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并及时采取审慎措施。”李礼辉同时强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礼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