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新股中签率更高?华泰证券最大理财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2009年08月28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华泰证券打新产品狂卖52亿最大集合理财计划处境尴尬》后,引起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华泰证券在IPO重启后大力推销打新理财产品的行为引发专业人士质疑:在新股申购实行最高上限的制度下,一次网下打新基本只需数千万元资金,募集52亿的打新产品无异于是大炮打蚊子,将导致超过90%的资金处于闲置状态,而且还会降低打新收益率,再加上3个月的锁定期,那更增大了产品的风险。


  记者发现,华泰证券在“华泰紫金现金管家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宣传上颇费心机,像“中签率更高、实现超额打新收益”这样的诱人宣传多次出现,这也是吸引52亿巨资购买的重要原因,但这样的宣传与IPO新政后的实际情况是不相符的,华泰证券涉嫌虚假宣传。

  宣传册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

  2009年7月27日,“华泰紫金现金管家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华泰管家)正式发行,华泰证券也因此成为IPO新政后首家推出打新产品的券商。短短半个多月的推广期中,华泰管家吸引了15192户,约52.55亿资金参与,平均每户的参与资金34.59万元,大大超过华泰管家规定的首次参与不低于5万元的资金门槛,发行火爆可见一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华泰管家的宣传册上看到这样的描述:“华泰管家是增强型货币式理财产品,在传统货币基金的基础上,增加网上、网下申购新股功能,中签率更高,通过合理定价和主动管理,可实现超额收益。”这样的宣传册摆放在该产品的各个销售点,包括华泰证券的营业部、其他银行代理销售网点等。

  华泰证券在各大媒体上也有同样的宣传:“华泰紫金现金管家理财产品"打新股"的特色在于,同时具备网下、网上新股申购资格,特别利用网下中签率数倍于网上的特点,加上新股主动管理经验业内领先,能给投资者实现高收益高回报。”

  将宣传册上的内容、媒体上的宣传与IPO新政对照,不难发现,华泰管家的宣传对一般投资者有着很大的误导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增加网上、网下申购新股功能

  在新股申购新规执行前,没有申购上限规定,能中得多少新股几乎全凭资金说话,像华泰管家这种高达52亿的资金量,同时参与网上网下申购不成问题,网上中签的部分还能在新股上市首日卖出,的确能获得超高收益率。而现在的情况却完全不同,机构投资者与个人一样,只能用一个账户申购,且只能选择网上、网下其中一种方式。而网上申购有千分之一的上限限制,换算成资金量每只新股只能打几十万元,华泰管家几乎不可能参与网上申购,所以相对于数十亿规模的资金,网上申购只是个摆设,没有任何意义。

  二、实现超额收益

  IPO新政后,发行市盈率大幅提升,从此前的20倍猛增到40倍左右,甚至还有超过50倍的,导致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再加上网下申购部分有3个月的锁定期,相对于网上申购可以上市当天就抛售的风险将更大。从上市后的表现来看,新股都出现跌跌不休的走势,这就更增加了锁定3个月的风险。

  就算不考虑锁定3个月的风险,以相同的打新收益率来衡量,由于网下申购的上限基本在数百万股,需要的资金量基本都在1亿元左右,在绝大多数时候,超出的90%以上的资金都不能用于打新,必然摊薄打新的收益率。

  以近期打新收益率最高的光迅科技(002281,收盘价29.05元)为例,该股网下发行800万股,每股发行价16元,若华泰管家参与该股的网下配售,只动用1.28亿元即达到申购上限。按照光迅科技最终0.28%的配售比例,华泰管家将获配2.2765万股的数量,假设以首日收盘价29.79元卖出,可获得31.39万元的收益,按申购资金计算收益率为0.245%,但摊薄到52.55亿元的打新产品中,收益率仅为0.006%。

  三、网下中签率数倍于网上

  IPO新政后,网下中签率与网上中签率已经接轨,并不存在“特别利用网下中签率数倍于网上的特点”。在已发行的新股中,甚至还出现网上中签率高于网下的情况,如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5.18元)。

  由此来看,52.55亿元的资金规模,在多数新股的申购中,华泰管家都只能用少量资金打新,而中签后的收益却要摊薄到52.55亿资金上,收益率究竟是高还是低,就可想而知了。

  面对质疑 华泰证券无人回应

  令人吃惊的是,旗下产品涉嫌虚假宣传,华泰证券对此的态度却是异常冷漠。

  在《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报道后,记者分别联系华泰证券总部的受托资产管理部、分管副总办公室、机构部的人员,在一整天的采访中,华泰证券始终都没有回应记者的问题,各个部门之间也是相互推脱,从受托资产管理部,到总经理办公室,再到负责信息披露的机构部,都表示无法接受采访。

  无奈之下,记者只得给对方留下手机号,并给华泰证券专门负责理财产品的“受托资产管理部”发出了采访邮件,内容涉及5大问题:

  一是在IPO新规下,与集合打新产品相比,事实上投资者自己打新的收益率更高,为什么不提示这一点?

  二是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提高后,在锁定3个月的情况下,新股破发的风险较以往大大增加,为何不仅不提示投资者,反而一味强调低风险?

  三是即使获得打新收益,摊薄后的收益率事实上是很低的,为什么还给投资者实现超额收益的预期?

  四是宣传中只提到新股发行网下中签率数倍于网上,却不提网上中签率也有高于网下的情况,是故意误导投资者吗?

  五是宣传中提到“在传统货币基金的基础上,增加网上、网下申购新股功能,中签率更高”,请解释中签率是如何提高的?

  面对上述质疑,华泰证券受托资产管理部依然选择了沉默,截至发稿时,仍没有回复。

  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华泰证券与购买了华泰管家的投资者之间是一种合同关系,按照相关的法律要求,合同一方当事人华泰证券需充分地、切实地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如果没有将所有的事实如实地告诉合同另一方当事人,那就说明华泰证券对合同存在虚假陈述,并且理论上可能存在严重的后果,如预期中的收益率没有达到。此外,还有一个诚信原则,如果因为虚假宣传给投资者造成了重大误解,最终可能会导致合同撤销。

  对于华泰证券最大理财产品涉嫌虚假宣传一事,《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