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二季度净利环比增36.1%

2009年08月31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上市公司 中报中国建筑半年盈利23.5亿 最赚钱的10家公司
    上市公司 点评南航垫底三大航 重组冠军长江电力
    上市公司 蓝筹中石油盈利505亿 宝钢联通净利同比大降
    上市公司 基金上半年盈利逾6400亿 平均利润107亿差670倍

  上市公司半年报完美收官 二季度净利环比增36.1%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今日圆满收官。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的业绩都呈现环比稳增的走势,且从预计情况来看,第三季度业绩有望继续向好。

  截至昨晚,除*ST本实B推迟公布半年报,其余1637家公司全部公布了半年报。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剔除沪市今年上市的中国建筑光大证券四川成渝三只规模较大的新股外,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810.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小幅下降14.79%,但从第二季度的环比业绩来看,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出现了36.10%的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增,部分缘于去年四季度超低的基数,而今年二季度业绩的环比增长,或许对经济回暖更有说服力。

  上市公司另一重要财务指标——营业收入同样呈现同比下降、环比稳增的态势。上半年,进入统计的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0891.94亿,同比下降11.75%,而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9.28%。

  半年报还显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上市公司营业成本总和同比下降了13.75%,但分季度来看,随着相关原材料价格的企稳,上市公司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的营业成本已经出现了17.29%的回升。

  行业方面,据本报信息部的统计,造纸、木材、家具、房地产等几个行业二季度业绩环比增幅排名靠前,产品提价、销售顺畅等因素成为这些行业业绩环比大增的主因。不过,纺织服装、医药生物制品、批发和零售贸易等几个行业增长不明显,排名居后。

  本报信息部的统计还显示,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近半数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出现改善或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整体形势较为乐观。这表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在第三季度有望进一步改善。(证券时报记者范 彪)

  十巨头集中沪深上市公司七成净利

  工行建行中石油中行中石化神华交行人寿招行民生

  1600余家公司二季度净利环比增近四成 目前A股市盈率约29倍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测算,截至8月31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作为沪市上半年前十大盈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078亿元,占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0%。上证50板块的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7032亿元,净利润3762亿元,分别占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的64%和86%。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已披露中报的1637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448.66亿元,同比下降12.75%;实现净利润4826.92亿元,同比下降14.76%;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27元,同比下降18.1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45%。

  分季度看,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好转迹象。有可比样本的1600余家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793.38亿元,环比增长37.36%。其中,中小板公司二季度实现72.50亿元,环比增长58.72%。在1637家公司中,业绩环比上涨的有1145家,占比达70.24%。(中国证券报记者陆洲 周松林)

   七成公司盈利逐季上升

  二季度环比增长37%,70%以上实现环比增长

  上市公司2009年半年报披露顺利“收官”。数据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环比增长37.36%。与此同时,高达70%以上的公司实现环比增长。盈利能力方面,可比公司二季度营业利润/营业总收入为13.38%,而一季度为12%;可比公司二季度销售毛利率大于一季度的有910家,占比达59.9%。

  从统计数据看,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下降14.76%,这一下滑幅度小于此前预期。尤其是二季度盈利能力环比出现大幅提升,业绩已经逐步走出低谷。

  业绩逐季回升

  分季度看,上市公司业绩呈现逐季好转的迹象。有可比样本的1600余家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793.38亿元,环比增长37.36%。其中,中小板公司二季度实现72.50亿元,环比增长58.72%。在1637家公司中,业绩环比上涨的有1145家,占比达70.24%。业绩环比增长1倍以上的有548家,增长50倍以上的有15家。

  剔除不可比公司,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有42家公司连续3个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并且今年一、二季度同比正增长,实现了业绩从谷底到再增长的“涅槃重生”。

  整体来看,42家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净利润合计亏损18.84亿元;而2008年第四季度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净利润提升至合计5亿元。进入2009年,42家公司的业绩持续向好,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净利润合计分别为39.32亿元和65.11亿元。

  从净利润绝对值前十名来看,工商银行以663.13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占1105家公司净利润总额的23.06%;其次是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558.06亿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紧追其后,净利都在35亿元以上。

  非经常性损益是主业之外影响公司业绩的一个因素,如果扣除该因素,可以看到更真实的公司盈利状况。1637家公司合计产生非经常性损益324.7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6.86%,小于去年同期的9.118%。

  盈利能力提高

  从盈利能力看,可比公司二季度营业利润/营业总收入为13.38%,而一季度为12%。可比公司二季度销售毛利率大于一季度的有910家,占比达59.9%。

  1637家公司中,同比增长两倍以上的有94家,增长10倍以上有20家。ST有色ST东航万方地产业绩增长排名前三,ST有色增长1105.9倍,ST东航增长901倍,万方地产增长135.16倍。

  遗憾的是,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前三的公司并非由于主业盈利状况大幅改善所致,而是由于主业变动、公允价值变动等原因。ST有色业绩变动的原因是主营产品由原聚酯切片及化纤等化工产品转为稀土、乌精矿等有色金属产品。ST东航业绩变动的原因是航油期权合约形成的账面公允价值变动产生净收益27.9亿元。万方地产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因为主业由国际工程承包、钢压延加工业等转向了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等。

  从行业情况看,由于政府4万亿刺激政策的出台,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银行类、采掘类和酒业公司业绩依然出色;保险类、电力类和航空类公司业绩明显回升;钢铁类公司业绩出现拐点,亏损额较2009年第一季度明显收窄;贵金属类公司业绩坚挺,而有色金属类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从估值角度分析,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市盈率上升幅度较大的有汽车零部件、房地产、采掘业等行业。而上升幅度较小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化工行业则下降了10%。黑色金属行业今年中期亏损,而2008年年底其市盈率为17倍。

  二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环比增长37.36%,高达70%以上环比增长。可比公司二季度销售毛利率大于一季度的有910家,占比达59.9%。(中国证券报记者陆洲 顾鑫)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