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元利率走低人民币贸易结算尴尬

2009年09月01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截至8月14日,珠三角地区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已完成金额仅2000万元

  银行表示,美元贸易融资成本低廉令企业无动力选择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

  证券时报记者罗克关

  由于美元利率一路走低,被各方寄予厚望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正陷入两难境地。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多家试点银行获悉,除相关政策配套有待完善外,多数银行在向客户推广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时均面临一个现实难题:即在当前美元利率低于人民币利率的情况下,企业出于融资成本考虑并不愿意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这一情况在国际贸易融资业务中体现尤为明显。尽管目前人民币币值稳定且长期而言有升值空间,境内外交易对手都愿意持有人民币头寸。但目前人民币贸易融资的成本显然要远远高于美元,就算各方面配套措施都到位了,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动力也不大。”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

  美元利率降低试点热度

  “对企业而言,选择人民币作为出口收汇货币,主要是可以避免汇率波动风险;但选择人民币作为进口付汇货币,尽管可以避免汇率波动风险,企业贸易融资成本却会因此而大幅提高。按照目前人民币和美元基准利率,企业如在进口押汇业务中申请美元贷款,半年期利率即便在Libor上加100个基点也仅为1.79%,而申请人民币贷款半年期利率却至少在4%以上,其中的成本差异非常明显。”前述某股份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表示。

  正因为如此,多数纳入广东首批试点企业名单的企业并未对此前呼声甚高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目前珠三角地区已确定的试点企业名单为273家,截至8月14日止仅激活90家,而已激活的90家企业截至目前仅完成30余笔结算业务,总金额仅为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未来空间仍然巨大

  但是银行人士坦诚,前述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元利率目前处于非常时期,一旦美元利率回到正常水平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市场空间亦将随之打开。

  “目前由于利率差距较大,即便企业承当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兑损失,其选择美元结算最终的成本亦将低于采用人民币结算。如果美元利率能够回到去年年中时期的水平,企业选择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积极性就会大大增强。因此目前包括人民银行、国税总局、海关等各部门亦在抓紧时间解决相应的政策配套问题。”前述银行人士表示。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央行目前除加紧制定银行使用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办法外,亦在督促试点地区商业银行积极上报客户名录,以建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储备库。人行广州分行上周即曾连续下文,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将相关名录报送分行货币信贷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