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补低限高 大部分职工收入将提

2009年09月04日1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将带来什么?《光明日报》称:

  绝大部分职工改革后收入将提高

  目前绩效工资改革的配套文件正在加速起草

  国务院决定分三步走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到2010年事业单位将全面实行绩效工资制。


  这项改革将给3000万事业单位职工带来什么?今天《光明日报》对此作了分析。

  绩效工资“补低限高”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将此次改革总结为“开前门、关后门”。“开前门”指的是实施绩效工资,而“关后门”就是要全面清理规范事业单位的津贴补贴发放。

  苏海南分析,此次改革与2006年事业单位工资改革一脉相承。2006年的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方案已明确,事业单位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岗位绩效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薪级工资为基本工资。“通过实施绩效工资,同时规范事业单位创收收入,重点是清理整顿事业单位自行发放的津贴补贴,将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缩小不合理收入差距。对绝大部分事业单位职工而言,收入水平将有相应提高。”苏海南表示。

  “此次明确事业单位推行绩效工资,使职工对未来收入有好的预期。这对当前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意义重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说。

  “"补低限高"是此次改革和清理相结合的目的,"补低"容易"限高"难,事业单位要搞好绩效工资改革,特别需要把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苏海南说。

  绩效考核是个难题

  2006年尽管提出绩效工资的概念,但并未真正推进这项改革。“当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事业单位的津贴补贴比较混乱,跟单位和个人的绩效联系不紧密。另外,绩效工资总量如何确定,财政能否承受,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苏海南说,当前需要重视两个问题:

  一是事业单位创收部分如何界定?比如,哪些事业单位可创收?创收的范围到底怎么界定?合理与不合理的区别在哪里?合法合理的创收有多少可用于个人?这需要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加以明确。

  二是对于绩效的考核没有系统、成熟的经验。公益性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近日,卫生部提出要建立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和居民满意度为主要指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要根据考核结果发放,严禁医务人员收入分配与医疗服务收入挂钩。但事实上,许多工作如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效果,很难有量化的指标,可操作性也有相当难度。

  据悉,目前国家有关绩效工资改革配套文件正在加速起草制定中。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