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行:货币依然宽松全年信贷约增10万亿

2009年09月15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马骏骎

  投行:货币依然宽松全年信贷约增10万亿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8月信贷数据又给市场一个超乎意外的结果,新增人民币贷款4104亿元高于市场平均预期。对此多家投行发布预测指出,中国货币状况依然极其宽松,大部分意见认为全年信贷总额将在10万亿左右,且每一个季度末可能有“冲高”迹象显现。

如此宽松货币状况下,通胀压力已经不可避免。

  票据转变成项目贷款

  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对于下半年的流动性不必担心。一方面,上半年7.4万亿贷款并非“真实”水平,其中1.7万亿新增贷款是票据融资形式;另一方面,下半年票据融资余额出现下降,每月新增贷款实际数值可抬高2000亿至3000亿。

  根据野村证券的估算,如果扣除票据贴现因素,8月份流入到实体经济的新增贷款额实际上达到了6870亿元,为过去第五大单月增幅。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上半年银行因担心央行未来收紧信贷,纷纷将票据融资作为贷款额度的蓄水池,眼下银行已开始将这些票据转变成真正的项目贷款。截至8月31日,中国各家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未偿还贴现票据额为3.2万亿元,说明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银行拥有充足的空间来将更多的贴现票据转变成真正的项目贷款。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期,未来数月贷款将保持在平均每月4000亿左右的规模,季度末将略有上升。预期今年全年新增信贷额度为9.8万亿,明年则将回落至7万亿左右。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同样指出,考虑到今年剩余时间内将有大量票据贴现贷款到期,且商业银行可能会在9月和12月适当加大放贷规模,当前信贷扩张速度应为每个月新增人民币4000亿~5000亿元,2009年全年总额约为人民币10万亿元。

  货币基调整体“宽松”

  “虽然一些政策微调已被用来为股市和楼市降温,整体货币和信贷政策基调在明年春节前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陆挺表示。

  在马骏看来,目前M2增速高出名义GDP增速20个基点,暗示着通胀压力不可避免。孙明春同样指出,中国极其宽松的货币状况不太可能会很快改变,即使下半年总体贷款增长减缓,实体经济也不会缺乏流动性。中国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不可避免,并且只会越来越大,可能会超过2007年”。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对记者表示,“中国的货币紧缩是三个步骤。首先是信贷控制,其次是加存款准备金,最后是加息。”王庆说,“明年年初起,整个信贷、货币增长将启动回归正常化的过程,信贷增长同名义GDP增速开始接近一致。考虑到明年名义GDP增速或达到14%~15%,预计明年货币和信贷的增速将达到16%~17%。”

  孙明春则指出,虽然直至2011年都不会出现严重的CPI通胀,但预期央行将会在2010年加息81个基点,2011年加息108个基点,最早加息可能出现在2010年3月份。加息举措是为了避免出现负的实际存款利率。

    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23293.1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0.8%。其中,水电3818.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火电18748.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核电453.93亿千瓦时,同去年持平。

  1-8月份,全国电源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002.25亿元,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082.48万千瓦。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