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触角逐渐延至农村 外资银行加快抢滩中国

2009年09月16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姚玉洁

   上海,外滩,中山东一路12号,如今的浦东发展银行所在地。140多年前,这里是英商汇丰银行上海分行,执沪上银行业之牛耳。

   如今,汇丰当年门前的铜狮已被送进博物馆,而外资银行已开始全面融入开放的中国。

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沪的外资法人银行总数已达19家,其资产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资产总额的57%,盈利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盈利总额的71%。

   银行比米店还多

   中国第一家外资银行诞生在上海。

   1847年,第一家外资银行英商丽如银行在外滩开设分行,此后数十年间,英法德日俄美意荷等国洋行、轮船公司、保险公司纷至沓来,1936年,上海汇聚了27家外资银行,包括麦加利(即今渣打银行)、汇丰、大通、友邦、三菱、朝鲜银行等,以满足洋行的资金需求和国际汇兑,再加上国家银行和130多家华资银行和钱庄,外滩形成了完整的商业、运输、保险、证券、金融产业群。

   当时外滩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就是汇丰银行上海分行。汇丰银行总部位于香港,1865年成立上海分行。到1915年,上海所有中外金融业的金银库存合计8099万两,汇丰一家就占了38.4%。

   “当时的外滩,银行比米店还多,上海是无可置疑的远东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市银行博物馆副馆长徐宝明说。

   新中国成立后,对外资银行采取规定业务范围、加强监管指导、督促清偿旧欠等措施,多数外资行因特权消失而陆续申请歇业,惟汇丰和麦加利两家始终坚持在沪营业。在圆明园路185号狭窄的门洞里,两家银行的留守办事处显得颇为寂寥,从事出口押汇等外汇业务。

   外资银行的多个“中国第一”

   改革开放以后,外资银行逐渐“复苏”在中国的触角。但直到中国加入WTO,中国银行业才真正加快开放步伐,一批外资银行逐渐不受地域和客户限制办理外汇业务。2006年,中国开始逐步取消对外资银行的所有权、经营权的设立形式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服务,给予外资银行国民待遇。

   2007年4月,汇丰、渣打、东亚、花旗等4家在中国首批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外资银行正式开业,面向中国老百姓推出人民币零售业务,外资银行全面抢滩中国,布局网点不但深入部分二、三线城市,更逐渐延伸至农村市场。

   现任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的翁富泽,2004年来到上海,亲眼见证了汇丰创造的多个“中国第一”。2007年12月,汇丰在湖北随州设立了第一家外资村镇银行;2009年6月,汇丰中国在香港发行10亿元浮息人民币债券,拔得外资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的头筹;今年7月,汇丰又成为第一家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外资银行……“汇丰也期待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外资银行。”翁富泽说,汇丰好几年前就对在A股上市表现出兴趣。A股上市将会对品牌建设带来益处,也将更有利于在中国内地业务的发展。“另外,这也是汇丰对在中国长远发展的承诺。”

   渣打银行也正在努力向中国的监管机构申请,希望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35亿元人民币债券。“中国此次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使大家相信未来的东方必定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中心。随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明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渣打银行在中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曾王景璇说。

   空间无限的“中国故事”

   2008年肆虐全球、余波未定的金融危机,给外资银行一个重新审视自身策略定位的机会。在这场金融风暴中很大程度上扮演了避风港角色的中国,将是国际资本未来布局的重点。

   渣打银行刚刚公布的2009年中期业绩显示,集团收入增长14%;其中在中国的收入增长22%,税前盈利增加137%,产生于中国但簿记在其他市场的收入增加60%。“全球的经济重心正从西方逐渐转移到东方,我们在正确的时机处于正确的市场上。”曾王景璇说。

   中国银行业质量的不断提高,也吸引了各外资银行入股。如汇丰持有交通银行约19%股权、平安保险16.8%股权、上海银行8%的股权,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约12.78%股权。

   恒生银行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高美懿表示,除银行外,恒生还将考虑投资保险机构、证券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恒生银行未来10-20年的发展一定要依靠中国内地!”中国同行的敬业、勤勉也给外资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翁富泽告诉记者,他2004年到上海履任之初,特意在一个周日沿着南京路散步,看银行是否开业,当地的金融服务是何情况。他惊奇地发现本地银行周日都照常开门营业。于是他要求汇丰在营业时间上做到“本土化”。

   “别人一周营业7天,我们营业5天,怎么跟人竞争?”汇丰中国现在全国20个城市有分行、89个网点,计划年底扩张到100个网点。刚刚被授予上海“荣誉市民”的翁富泽对未来的“中国故事”满怀憧憬:“我们在中国的策略有很强的连贯性,希望未来能在更多城市开设分行,以及在城市地区开设更多的支行,并进一步拓展农村市场,继续深化与中资银行的合作。”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