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凯雷、复星注资雅士利 私募资本再入中国乳业

2009年09月21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据FT中文网消息,美国私人股本基金凯雷集团(CarlyleGroup)20日宣布,对中国一家领先奶粉生产商进行重大战略投资。

  同日,雅士利集团也宣布,凯雷投资集团联合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向该公司注资,成为其战略股东,分别占其股份的17.3%和6%。


  目前三方,均未透露具体的注资金额,且这笔投资是通过凯雷亚洲基金作出的。按以往该基金的投资规模来看,一般在单笔交易上投入1亿至2亿美元。

  近期,私募资本入股中国乳企成为趋势。雅士利的融资已是“三聚氰胺”事件后的国内乳业第三例。今年7月,厚朴基金联合中粮入股蒙牛乳业,而随后红杉资本宣布入股飞鹤乳业。

  有乳业专家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后资本看重中国乳品市场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经济形势率先呈现好转态势,且中国的乳业市场仍处在恢复之中,投资的成本低,限制少,准入门槛较低,而且国内乳品行业亟需资本支持。同时,资本也看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增长潜力,对中国乳业市场前景等综合评估,让各资本都有很高的期待。

  而且业内人士也认为,私募的入股可能会使国内乳企,可以加强质量监控、加强新产品市场的研发,并有能力进入高端市场,因此对于国内乳业与外资企业的竞争来说也是一个利好。但这必须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大约超过3到5年。而且资本的介入,可以增强企业实力,扩大市场份额,但同时,也会有相当部分的中小型奶粉企业前景更加被动。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私募的介入而带来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该人士称,私募的资本投资都有短线投资的可能性。因此一旦撤资,将对乳企造成巨大冲击。而且急于发展的中国乳企,很可能会忽视风险。此前,红杉资本入股飞鹤所签订的协议,就被业界认为是签订了不平等条约。

  不过目前,凯雷入股雅士利一事,还未公布任何交易细节,因此这次交易对雅士利来说是福是祸还有待检验。

  广东雅士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婴儿配方奶粉、麦片、豆奶、米粉等系列产品的大型企业。据资料显示,“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雅士利的发展势头强劲,市场份额在10%左右。08年9月的“三聚氰胺”事件,给中国整个奶粉行业一个沉重打击。09年6月施恩“奶源门”事件又使雅士利诚信遭到质疑。施恩标榜的“100%进口奶源”被曝来自国内的黑龙江和山西雅士利奶源基地,美国施恩公司实则是雅士利在美虚设的一个空壳公司。紧接着雅士利和施恩又被指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回溶粉。

  这一系列负面事件,也使雅士利08年初就开始筹划上市一事搁浅停步。

  因此,对于雅士利今后的发展,重新修复品牌形象至关重要,这也是凯雷进入雅士利后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联盟的一部分,凯雷承诺帮助雅士利招聘一名首席质量官,并设立一个由知名专家组成的食品与安全顾问委员会。凯雷高管、可口可乐原亚太区首席运营官帕特里克?施维德表示,“雅士利还将得益于我们的承诺,即充分利用凯雷的全球人脉与专业技能,提高产品质量和科学水平。”

  不过也有北京商报的报道称,乳业专家陈渝表示,雅士利现在处于品牌修复期,凯雷联合复星入股是其品牌修复的一个强大的经济后盾,但修复企业的商业诚信也并非易举。尤其在婴幼儿奶粉市场,消费者关注的更多是食品安全,倘若企业在奶粉安全问题屡次出现污点,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将是件很艰巨的事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