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业引进外资须维护产业安全

2009年09月22日0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乃芬

  目前,农业部等部门正在制定有关政策和机制,加强对外资进入中国农业领域投资的管理。

  昨天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部长孙政才透露了这一消息。孙政才明确表示,支持农业引进外资,但另一方面,农业引进外资必须坚持服务和服从于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维护国内农业产业安全和农民利益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外资大举进军中国农业,投资范围涉及种植业、养殖业等各行业以及农产品流通和加工等多个环节。如何看待外资进入中国农业领域的问题,始终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

  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外资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多多益善。即使是同一个外资企业,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带来的效果也是不同的,需要区别对待。

  例如,近日占据国内粮油市场半壁江山的嘉里粮油又推出金龙鱼品牌的小包装大米,市场对此反应不一。李国祥根据8月份在黑龙江对加工企业的参观和调研以及对市场的分析,认为这对于促进我国大米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李国祥介绍,这种产品使用黑龙江当地的优质大米,收购价格每斤也比普通大米高出五到七分钱。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发高端大米市场,既符合产业发展要求,也符合农民的根本利益。

  数据显示,相对于全国每年1.2亿吨的大米产量来说,小包装大米400万吨的市场容量还不足4%,但年增长速度却在50%以上。

  “但是对于大豆行业,由于我们放开的速度过快,而且原材料主要来自国际市场,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和价格波动的影响放大传导到我国,不利于市场稳定和农民的利益。这一点,在支持外资合法经营的同时,相关部门必要时也应当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进行调控措施。”李国祥说。

  李国祥认为,应该根据各个行业的特点,限定外资进入的规模,同时当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时,相关部门有权进行调控。

  另外,李国祥表示,要完善和规范外资在中国的投资政策。例如,外资企业与国内农户合作开展的订单农业已经被普遍接受并不断发展。但是在合作模式、合同规范等方面既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出现纠纷时也没有专门的部门去处理,整体上政策引导体系有待加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