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斌:热钱套利中国 规模和速度将超预期

2009年10月21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热情重新高涨。截至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2.27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9月新增外汇储备达618亿美元,月度增幅排名历史第三。

  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外需下滑、外资机构纷纷“去杠杆化”,国际资金流出一度引发担忧,今年一季度,我国外储就仅增加了77亿美元。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外汇储备增速开始扭转。从单月数据看,4月、5月、6月外汇储备分别增加552亿美元、806亿美元和421亿美元,5月数据更是创下月度历史新高;而7月、8月、9月外储分别增加430亿美元、362亿美元和618亿美元。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极度宽松的流动性及种种资产价格泡沫信号吸引下,热钱正在重返中国。更多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基本面远远好于大多数其他经济体,中国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吸引更多资本流入。这样的资本流入将不仅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且会给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从而加剧中国的资产价格通胀。

  面对这种形势,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15日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复苏仍需时日,国内经济运行还面临较多困难,外资大量流入的内外部环境尚不具备,全年国际收支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可以看出,人们普遍认同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趋势,但对于规模和速度看法基本谨慎,认为短期内大规模流入的条件还不具备。但是,我们认为,人们可能低估了未来热钱流入中国的规模和速度,下半年到明年年中,全球最大规模的美元套利新兴市场的浪潮将会出现,而这些套利热钱的主要目标,可能就是中国。

  关于美元代替日元将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套利交易浪潮,逻辑是这样的:美联储目前维持0.24%一年期基准利率,而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1.7%,外加人民币升值受益率,能轻松保证美元拆息套利交易两个百分点的基准收益率。如果考虑到中国经济2010年8%的增速,那么这个拆息交易的收益率可能更高,因此可以想象国际金融资本套利中国的万丈豪情。

  至于热钱规模到底有多大,这要看美元拆息交易的渠道:外贸和FDI投资,以及少量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因此推测未来热钱套利的规模,可能就要参考2001~2007年的外贸顺差和FDI的平均增速。两者在20%附近,就可以看作美元套利中国的大致规模了,这当然也意味着明年的出口增速和FDI增速,都远远超乎市场现在的预期。

  当欧美金融机构恢复元气,开始正常业务后,就意味着美元大规模套利交易的开始,在美国房地产泡沫过后,这也意味着新兴市场泡沫的开始。这很可能重复上个世纪20年代,欧美资金流入拉美国家的局面。表现在明年的中国经济上,可能就是出口和FDI恢复2008年之前的红火,而外汇占款可能再次成为中国流动性泛滥的根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