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激活深圳金融业

2009年10月23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良

  23日,钢筋混凝土在焊机闪烁中崛起,位于深圳罗湖区的蔡屋围金融中心城正火热建设中。隔深南大道不足百米之遥的深交所内,证监会举行的创业板开板仪式在这里进行。

  据深交所一位负责人介绍,23日的开板仪式是宣布创业板的正式开启。

随后,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将对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深交所批准同意后,10月26日刊登上市公告书,10月30日挂牌上市。

  至此,自1999年1月深交所向证监会呈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开始的创业板的“十年征程”修成正果。

  “创业板的推出将完善深圳的金融产业链,同时也给整个珠三角注入强心剂。最重要的,是将使中小企业绕过体制上的障碍,另辟融资蹊径。”22日,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创业投资将成区域发展重要指标,创业板也将助推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深圳区域

  金融中心地位更明显”

  2008年,从海口到深圳往返超过5次——天涯在线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邢明从没有像去年那样花如此多的时间来深。对于这家中国知名网络社区董事长来说,深圳的吸引力在于“创业板”——从1999年起,这块板就在打磨中。直到今日,创业板始露真容,但有志于在这块板上展现身手的各路资本以及企业早已紧张布局。

  9月,总部在武汉的长江证券在深圳设分公司;6月,经过多年在北京和深圳之间的徘徊后,中信证券总部再次迁来深圳……

  就在券商纷纷进入深圳,重点布局珠三角抢占地盘的同时,安信、招商、国信等总部在深圳的券商却都在积极做出一场全国布局的大调整,完成由地区性券商向全国券商的扩张。

  受访专家称,证券公司加紧扎堆深圳与创业板将在深圳开闸有关,显示深圳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

  “因为创业板,深圳的金融有了对抗其它金融中心的基础。深圳创业板的推出将完善深圳的金融产业链,使深圳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明显。”郭万达表示,放眼全国其他金融中心,没有一个地方有深圳这样完整的金融产业链。

  为迎接创业板推出,分管金融工作的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日前表示,深圳将大力发展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等机构,努力扩大资产规模,为创业板健康发展打造配套完整的金融产业链;同时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加快金融中心区和金融产业基地建设,加大金融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和后台服务机构落户深圳。

  深圳市已先后建立了4个金融产业园——蔡屋围金融中心、福田金融中心、科技园金融创新服务基地和龙岗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截至目前,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泰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外资银行在深圳设立了74家营业性机构和5家代表处,其中港资银行17家。外资银行数量已占深圳银行总数的30%。

  在和国内“区域金融中心”的竞争中,据9月底伦敦金融城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数显示,深圳首次上榜就表现出极强的竞争力,位居第五,领先于上海(第10)和北京(第22)。

  “全国各地资本向珠三角尤其是深圳地区流入,企业即使还未上市,就已经在一级市场获取了持续发展的资金。这种创业板隐形影响已经对深圳乃至珠三角的实体经济拉动明显。”郭万达表示,由此产生的人流、物流也会为珠三角的GDP做出贡献。

  本报从深圳市金融办了解到,金融业作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08年,金融业增加值达100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1%;金融业占全市GDP的12.9%,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深圳许多重要产业增速减缓,金融业却逆势持续增长。

  深圳市金融办主任李林向本报介绍,去年以来,深圳金融业的增长速度高于高新技术产业、物流业、文化产业等其他本土支柱产业的增长水平。今年上半年,深圳GDP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和广东省的平均增长水平,金融业起了先锋带动作用。

  打破中小企业

  融资难的制度性障碍

  创业板的推出是我国资本市场一件大事,而最为受惠的无疑是创新型的中小企业。

  “创业板的根本,是为了打破当前中国金融体系中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制度性障碍。”广东省一位专家向本报表示,从产业角度讲,创业板对于深圳乃至珠三角这样高科技企业密集、民营企业质量较高的区域来说,推动作用也同样明显。

  该专家指出,创业板的推出,将会有助于建立资本的退出机制,在完善的市场手段推动下,将大大推动VC(风险投资),以及各种民间资本向成长性高的民营企业汇集,建立多渠道的融资路径,这就可以绕过体制上的障碍,另辟蹊径。

  以珠三角为例,据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黄云介绍,该协会近期所做的“创业板上市资源研究课题”显示,仅深圳地区就有近300余家符合条件的公司。

  在其看来,基于地缘优势,珠三角的的企业具有获取行业内信息以及节省信息交流成本的便利。

  “创业板对于珠三角而言,其优势并非在于近水楼台先得月。实际上创业板的推出是和珠三角特别是深圳本身的经济结构、企业结构相对应的。”黄云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