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检查4万亿投资情况 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75%

2009年10月29日0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10月27日,几名特殊的客人出现在观音岩水库。

  这些客人以国家发改委稽查办正司级特派员吴明坤带队,以中央扩大内需检查组的名义,分别对位于湖北的该水库和另一个扩大内需项目——金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了检查和调研,并分别就进展、质量以及各个资料是否完备的情况一一进行了询问。


  “这个项目属于第三批中央投资,开工晚了一些,但是能做成这样已经不错了。”上述项目监理方人士对记者说。

  这位人士的话语道出了全国目前四万亿投资进展情况的一个事实,即目前中央扩大内需的中央投资项目整体进展良好,但是距离中央提出的3个百分之百尚有差距(前三批中央投资9月底以前100%动工,100%地方配套资金到位,100%有问题进行整改)。

  本报记者了解,10月中旬以来,全国20多个类似的检查组分别在各个省市进行类似的为期1个多月的调查,已经有了上述结论。全国人大财经委的调研结果与上述检查组的结论基本一致,即目前由于地方财力等原因,中央投资项目的进展和地方配套资金要求有距离。

  全国人大常委会10月28日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将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

  为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将建议中央下一步多将资金投于民生等领域,以解决地方资金匮乏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正是这么做的,该委投资司副司长欧鸿10月27日透露,“下一步,4万亿元投资计划在执行中,要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三农",更加关注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更加关注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

  4万亿投资地方配套仍不理想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的四万亿投资情况整体进展良好,这较好地拉动了内需,刺激了经济增长,但与国家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以上述观音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为例,该项目总投资6394.9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5116万元,地方配套1279万元,建设工期2年。2009年5月先期下达投资计划3875万元,其中中央预算投资3100万元,地方投资775万元。

  该项目属于第三批中央投资项目,按要求在9月底之前要动工。为此当地部门从9月25日起开始从高输水洞泄洪。附属和临时工程到10月20日开工,相关设备进场,目前已备砂石280立方米,完成临时房屋和公用设施建设,正在修临时道路和平整场地等,完成投资100万元。上述项目的监理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实际上与要求进展要慢一些,但是事出有因。”

  湖北水利部门的人士指出,湖北部分水利项目投资进展缓慢,是因为地方县市的资金缺乏,导致中央投资的方资金配套跟不上速度。此外,由于项目公告、招标、公示、谈判、动工、手续完备等都需要时间,因此有些水利项目进展慢可以理解。

  1

  “去年地方做的预算资金,到了今年由于要加快进度,很多3年的项目要求2年做完,资金缺乏成为经常情况。而且像水利属于非盈利项目,融资不如公路铁路容易。”当地计划财务处的一位人士说。

  根据水利部统计,全国的前三批水利中央投资项目进展均不尽人意。比如第二、三批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要求地方配套共计223.4亿元,但是截至9月30日,各省市下达地方配套投资计划220.2亿元,占要求配要的98.6%。计划未完成的有东中西部5个省份。

  到9月30日为止,第二、三批中央水利投资项目有2924个开工,开工率为88%。开工率低于80%的有7个省市。

  水利部门的投资项目缓慢,导致地方全部的中央投资项目进展缓慢。以东部某发达省为例,该省第三批新增7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中,国家下达的177个项目仍有2个项目未有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9.08亿元,占总投资的48.1%。前三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75.3%,不到中央的100%到位要求。导致如此的原因是,市县配套资金弱,目前正在抓紧落实。上述情况在10月20日由该省副省长向中央检查组进行了汇报。

  其他20多个省市向中央检查组汇报的情况类似。不过与上述该省比较,其他省市中央投资地方资金配套率更低,中央投资项目进展更慢。

  下一步中央投资更多转民生

  中央投资项目在地方进展缓慢事出有因,全国人大财经委进行了部分调研,有调研报告认为,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地方的财政实力弱,由于大量的资金进入高回报的项目,公益性的项目投资资金匮乏成为理所必然的事实。

  全国人大常委陈佳贵告诉记者,目前整个经济已经进入正常的增长区间,为此下一步防止经济过快增长或下行,成为需要考虑的问题。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中央投资已完成5050多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50.5%,实现了时间过半、投资完成过半。其中,城乡住房投资完成规划任务的73.4%,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成40%以上,原定的三年目标任务有望在两年内基本完成。

  受此影响,前9个月全社会投资增长33.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这导致整个经济增速达到7.7%。

  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告诉记者,下一步国家应该减少对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加大对于民生、科技创新、环保等薄弱领域的投资。“这样做可以使居民收入增加,居民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更大。”他说。

  他建议中央对地方配套资金不要一刀切,因为很多地方的确没有财政实力。因此国家可以多进行转移支付。而不是配套资金不到位,就收回中央投资项目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7%,其中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为负数。而国外一般发展和发达国家,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都在50%-80%之间,高于我国。

  国家发改委接受上述观点。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人士透露,下一步国家会充分发挥中央投资引导带动作用,不断优化中央投资结构,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中央投资要进一步向民生、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这位人士说。

  据悉,近期第五批中央投资将下发到各地。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拒绝买房的八大理由
·从广州9家最牛幼儿园解读政府官员的权力无边
·人力资源总监:我是这样折腾大学毕业生的
·中国最大博士群在官场 最大的官场又何尝不在高校
·北漂男生:面对一张结婚彩礼账单我哭了
·我在上海小资生活,月收3000以下的一定要看
·长江大学新生为救落水男孩致三人溺亡的真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两人小屋 租房装修也疯狂
·美女优雅田园复式窝 亲手打造梦幻乡村风格家
·创意125平三口之家 40平小户型房翻新装修
·二室二厅简约婚房 80后最爱的装修设计
·完美客厅样板间 达人如何用3万装修3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