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佛山板块5年初具规模 借资本杠杆助经济突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30日02:25
广东中盈盛达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积极筹备上市创业板

  今天,包括南风股份在内的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正式挂牌上市,对于广东省佛山市而言,这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事件——经过从2004年开始的多年艰辛努力,由22家包括了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海外上市公司组成的资本市场“佛山板块”已初具规模,佛山地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显露雏形。

  号称“世界工厂”的佛山地区,在制造业高度发达的“后工业化”时代,如何推动产业经济向更高的层级迈进?佛山市市长陈云贤选择的是,用资本的力量推动制造业“二次创业”,用金融平台培育服务业快速发育。今年1至9月,佛山市GDP逆势增长12.9%,位居珠三角城市第一。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制造业身处寒冬的背景下,佛山能够脱颖而出,这也许就是佛山5年来在“资本之路”上探索的丰厚回报。

  近日,人称“资本市长”的陈云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绿色通道证等举措助推企业改制上市

  记:目前在佛山地区推进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工作中,有利因素有哪些?对于培育和促进相关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佛山市目前有何安排和政策?

  陈:创业板的推出对于佛山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是难得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营造良好的企业上市氛围,既是政府实施“企业上市463计划”的重要步骤,也是广大佛山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壮大的要求。

  佛山拥有创业板上市的良好基础。我市今年1至9月GDP达到3506.51亿元,同比增长12.9%,在珠三角各城市中增速第一;工商局注册企业33万多家,其中99%以上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基础稳固;企业具备品牌、规模优势,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800多家。而这些与创业板新、快、高、易、赢的特点不谋而合。

  创业板属于新生事物,有业绩、有专利技术、有品牌的成长性中小企业机会更大,南风股份就是很好的例证。另一方面,针对创业板上市,我市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落实各项扶持政策。2009年8月,我市推出了《佛山市企业上市绿色通道证管理办法》,据了解,全省还未有类似的制度。该管理办法主要是向进入上市操作阶段的拟上市企业发放绿色通道证,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为持证拟上市企业在改制、辅导、申报、审核等工作中提供合法合规、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目前,已向南风股份、国星光电、盛路通信、中盈盛达、佛山燃气等5家拟上市企业发放了第一批绿色通道证。

  在政策配套方面,2004年至今,我市不断加大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的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佛山市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市政府按照多渠道、多形式、多市场推进的上市战略,确定了“上市一批、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采取境内与境外、主板与中小板、创业板、IPO和借壳买壳并举的方针,大力培植上市后备资源。同时市、区两级政府分别出台了一系列的上市优惠政策,通过技改贴息、财政补贴和奖励等方式降低企业改制上市成本,如南海区实现企业“零费用上市”,除了上市成功后奖励100万元以外,还拿出300万元用以补贴企业支付上市的中介服务费用。

  此外,我市还注重整合各方面资源,加速推动佛山资本市场的发展。今年4月,我市与联合国合作开展“支持产业升级与资本运作国际示范城市项目”。近期,合作项目全面实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频频到访我市,共同探讨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佛山产业升级的相关问题。现双方正就引入国际资本参与设立佛山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进行探讨。

  培育反映经济特色的“佛山板块”

  记:以产业配套完整,内需外需并重为制造业特色的佛山经济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佛山经济增长位居珠三角第一。为此,资本市场上日渐突出的“佛山板块”增长预期也令人关注。憧憬今后的“佛山板块”,将如何反映佛山市经济的发展特色,应该是一个有着怎么样的产业特点和资本结构特点的板块?

  陈:未来的佛山资本市场,我们认为其结构特点将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数量多,呈现板块效应。一批优质企业将率先通过规范运作达到上市目的,随着创业板的启动,大批企业将陆续登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个量不是3家5家,而是30家50家,形成一个群体,在30多万家佛山企业中起到表率和龙头作用。二是结构更加平衡。现五区仅有禅城、南海和顺德有上市公司,随着优质企业的浮出和企业观念的更新,未来三水和高明两区将填补企业上市的空白。此外,在行业方面进一步平衡,特别是机械设备、电子、医药、陶瓷等支柱产业以及光机电、新型节能光源等新兴高科技行业将涌现出更多的上市公司,打造更多的行业龙头。同时,境内境外上市全面开花,各主要证券交易所都将有佛山企业的身影。三是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佛山是珠三角的“世界工场”,第二产业占GDP60%以上,这种格局决定了佛山上市公司必将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同时,类似星期六鞋业这样的服务类、消费类上市公司不断涌现。四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这符合我市企业结构特点,也是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必然途径。五是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面临产业升级大好机遇的佛山,拥有着众多知名品牌,研发实力雄厚,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依托高新区“一区六园”发展、促进企业上市的进程中必然领先一步。六是以政府扶持引导为主。如南海区全面实施“雄鹰计划”,通过公开招标对“雄鹰企业”进行信用评级,近几年就培育出志高空调、星期六鞋业和南风股份三家上市公司。

  记:创业板同时具备高增长和高风险的特征,出现“退市”可能性将加大,在制度设计上也预留了这种风险的退出机制。但对于地方政府,出现问题后往往还会对地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请问佛山市将会如何看待、控制和防范这种风险?

  陈:创业板企业同样存在风险,这是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对此,我们一是从源头把关,重点推荐在业绩、技术能力、品牌知名度等方面突出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质量优先,不能盲目追求上市公司的数量,佛山板块的整体形象也是我市的整体形象,需要综合考虑。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环境。在上市的过程中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降低企业上市成本,为企业上市提供便利。上市后,仍然要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集中资源,予以倾斜,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三是出现风险时,政府将要有所为,积极主动地协调,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2005年,佛山市成功地处置了科龙公司的风险事件,也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三项计划推动

  金融服务业快速发育

  记:我们也注意到,除了资本市场,佛山市在金融产业的其他方面在过去几年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佛山准备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中,就有中盈盛达担保公司这样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未来的“佛山板块”中,除了发达的制造业,对以金融业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佛山市的思路如何?特别是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已在佛山设立,佛山在扶持和鼓励如担保业、小额贷款公司、中小型银行等金融创新上,有哪些思路和规划?

  陈:推动金融创新是我市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建立金融支持经济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深的背景下,佛山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年1至9月GDP逆势增长12.9%,增速在珠三角各城市排第一,这与我市金融业的创新发展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我市金融业发展迅速,金融创新步伐有所加快,动作很多。市政府在金融创新方面的重点概括为“金融发展三项计划”:

  (一)大力推进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自2007年7月被省政府正式批准以来,金融高新区建设正按照既定思路顺利推进。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纳入国家战略为契机,我市正请求省政府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金融高新区成为“国家级金融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区”,以享受税收、财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提升金融高新区的政策优势。同时,金融高新区已争取一批大型国际金融企业和国内大型金融企业的后援服务机构落户,从而带动其总部或分支机构落户佛山。目前金融高新区已成功签约友邦保险、PICC等1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5亿元。今后,金融高新区将向着辐射亚太地区的现代金融后援服务基地方向发展。

  (二)全面实施金融发展三项计划。2008年,我市推出金融发展三项计划,即“金融市场发展的创新试点计划”,“创业风险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担保基金发展的基金引导计划”、“企业上市的463计划”。企业上市“463计划”前面已经介绍过,另外两项计划目前也进展顺利。

  通过金融市场发展创新试点计划,佛山地区的中小型金融机构活力十足。在小额贷款公司方面,目前顺德、南海两家小额贷款公司获准开业,注册资本均为2亿元。仅顺德立信小额贷款公司一家,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36笔,累计投放额约3.4亿元。第二批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正在展开,民间资本反应踊跃,已再次上报了3家拟设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在农信社改革方面,今年下半年顺德、禅城两家农信社要达到产权升级指标要求,顺德农信社争取10月底前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禅城农信社则在年底前完成。高明、三水、南海农信社争取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改制工作。在保险业服务方面,“三农”实验区中的水稻保险于2009年4月正式推行,各区配套政策陆续出台。政策性农房保险有关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准,现正组织实施。在产权交易方面,佛山南方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开展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和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现共有挂牌服务企业6家,拟融资额8350万元。自2008年底以来,我市已完成117宗股权质押贷款,涉及金额77亿元。在引进港资银行方面,已有汇丰、恒生、东亚、永亨等多家银行意向进驻。

  基金引导计划也取得了良好成果,将为我市经济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目前我市已先后引导成立了广东硕富创投、集成创投、佛山创业投资公司3家本土创投机构,募集资金累计2.6亿元。作为佛山创投的首个投资对象,广东中盈盛达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积极筹备上市创业板。

  另外,我市通过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合作,开展“支持产业集群与资本运作国际示范项目”,近期拟合作引入国际资本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

  同时,担保基金在佛山也得到大力发展。各区共拿出2.5亿元财政资金设立担保基金,顺德区支持企业160家,融资达9.36亿元,南海区支持企业98家,融资达7.65亿元。我市发展担保基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除了以上的金融创新计划,我市还将抓住广东先行先试的机遇,不断增加新的金融创新项目,如申请人民币结算试点、设立村镇银行等。目前我市已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申报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第二批试点城市,我市一大批企业也被列入首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同时,设立村镇银行的工作也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