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信贷增长迅猛 两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一路下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雪莹
2009年10月30日08:10

  今日,宁波银行(002142.SZ)和南京银行(601009.SH)分别公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在大中型商业银行主动压缩信贷规模的同时,城商行第三季度依然保持了迅猛的规模扩张态势,成为信贷冲刺的“主力军”。

  第三季度,在大中型银行放慢贷款脚步的同时,城商行依然保持了高速的信贷增长。根据宁波银行三季报,截至9月末,该行贷款余额796.06亿元,比年初增加304.50亿元,增幅为61.95%。前三季,宁波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785.9亿元,比年初增长62.15%,其中,第三季所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达152.14亿元。

  与宁波银行相似,截至第三季度末,南京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624.7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9.95%,其中,第三季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37.86亿元。

  而近年来,城商行加速异地扩张的步伐,也为拉动信贷增长作出不小贡献。截至三季度末,宁波银行在宁波市的贷款余额占比已由去年底的83.18%,下降至69.11%。而该行上海地区贷款余额占比则由去年底的7.03%增至9.12%;江苏省贷款余额占比由去年底的3.42%增至11.59%;广东省贷款余额占比由去年底的0.07%增至2.77%。

  然而,高速的贷款增长使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一路下滑,曾经在同业中的领先地位已不明显。截至第三季度,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由去年底的24.12%下降至13.21%;核心资本充足率则由去年底的20.68%下降至11.63%。

  截至三季度末,宁波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由去年底的16.15%下降至11.25%;核心资本充足率由去年底的14.6%降至10.02%。

  三季度末,宁波银行总资产为1444.67亿元,比年初增加412.04 亿元,增幅达39.90%。南京银行总资产为1465.66亿元,比年初增加528.6亿元,增幅为56.41%。

  尽管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但盈利能力却略有下降。该行第三季当季实现净利润4.23亿元,同比下降0.28%。而宁波银行也不例外,第三季当季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同比仅增长0.02%,而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03亿元,同比下滑2.08%。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